最高人民法院的“一体两翼”:“改革”成为高频词 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时代周报 更新时间:2017-03-14

与去年相比,今年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体例既有相同之处,又有新的变化。报告的第一大部分主要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情况,这可以说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主体”;第二大部分通过十项工作介绍了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和推进信息化建设情况,表明了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这是今年报告的最大创新。

高频词:53次提到“改革”,比去年多17次

今年报告中有53处提到“改革”一词,是报告中的“高频词”。去年报告有36处提到“改革”一词,反映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正在不断深化。

目前,司法责任制改革已在全国法院全面铺开,全国法院基本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按照政法编制39%的比例,全国法院共产生入额法官11万名,对入额法官,在放权的同时加强监督,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激发了法官工作积极性。由于员额比例的限制,一些法官无法进入员额,只能转任法官助理或司法行政人员。所以这场改革是真正触动利益的改革,各级法院勇于打破利益藩篱,勇于向自身开刀,广大法官勇于动自己的“奶酪”,甘当“燃灯者”,确保了改革的顺利推进。

最高人民法院的“一体两翼”:“改革”成为高频词,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终身监禁”成热词

报告中指出,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依法审理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审判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首次适用终身监禁,强化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彰显党和国家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

终身监禁是一个新的刑罚措施。2015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对于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贪污、受贿犯罪分子,根据犯罪情节等情况可以同时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两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这是我们国家严惩贪污贿赂犯罪的重大举措,强化了对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彰显了党和国家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

审结一审环境资源案件 13.3万件

法院工作报告提到,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公益组织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山东德州法院审结全国首例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判令被告赔偿2198万余元用于环境修复。

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环境资源案件13.3万件。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制定了为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还会同最高检察院制定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依法制裁乱垦滥伐、破坏耕地、污染环境等行为。

各级法院大力加强京津冀、三江源、长江流域等重点区域环境司法保护,开展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试点。特别是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公益组织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司法审判服务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更多地看到蓝天白云。

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写入报告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指出,内蒙古法院依法再审改判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无罪,保障广大农民放心从事粮食收购,促进产品收购。

2017年2月17日,巴彦淖尔中院再审宣判,依法撤销原审判决,改判王力军无罪。这个案件再审改判王力军无罪,对于破解地方粮食流通体制障碍,鼓励农民等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粮食,推动解决一些地方粮食连年增产背景下农民“卖粮难”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和市场稳定,依法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实质进展

报告中提出,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迎难而上,不退缩、不动摇,锲而不舍地加强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去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迅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6个巡回法庭是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法报告提到,对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由山东高院异地复查、公开听证,并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提审,依法改判聂树斌无罪。

经中央批准,2015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沈阳分别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去年12月28日、29日,根据中央的决定,最高法院在南京、郑州、重庆、西安新设4个巡回法庭并正式办公,从而完成了巡回法庭总体布局。六个巡回法庭的领导和法官都由最高人民法院本部择优选任,没有增加一名编制。许多法官放弃了在北京的舒适生活,到巡回法庭干事创业,夫妻两地分居,无法照顾老人孩子,确实给个人带来很多困难。但都义无反顾,无怨无悔,把最高法院的司法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被群众称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

智慧法院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周强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人民法院将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司法服务。

去年是“智慧法院”建设的奠基之年。各级法院按照最高法院确定的“加强顶层设计、加快系统建设、强化保障体系、提升应用成效”四个方面55项重点建设任务要求,结合辖区法院实际,加快建设以数据为中心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