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家乡,清新将力争建设粤北大数据交易中心
来源:清远日报 更新时间:2017-03-20

1月18日,清新区与广东粤数大数据有限公司签订“智慧清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清新将全面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智慧停车场、智慧路灯、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这些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智慧城市”的标配,不久后或将在清新成为现实啦。

智慧清新是什么

涵盖四大行动,包括23个平台系统

日前,清新区印发《清远市清新区“智慧清新”建设实施方案》,到2020年,推进“电子政务一体化、城市管理精细化、信息惠民便利化、数据运营产业化”四大行动,建成23个清新大数据平台系,逐步建设经济运行监测、交通旅游、精准扶贫、造价监管等方面数据资源为基础的大数据应用,力争早日成立粤北大数据交易中心。

“智慧清新”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完善智慧清新“基础、数据、应用、保障”四大体系,推进“电子政务一体化、城市管理精细化、信息惠民便利化、数据运营产业化”四大行动,全面提升我区信息化建设水平,使“智慧清新”成为服务型政府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民生服务改善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力量。

《方案》提出电子政务一体化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电子政务协同平台,实现政府部门绿色办公以及信息资源公开及共享与服务。

•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应急指挥中心、城乡综合信息发布平台等系统,试点智慧停车场、智慧路灯等应用,实现城市运行管理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
•信息惠民便利化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的民生应用,逐步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实现民生服务的信息化、便利化及互联网化。
•数据运营市场化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清新大数据平台,逐步建设经济运行监测、交通旅游、精准扶贫、造价监管等方面数据资源为基础的大数据应用。先行成立清新区大数据协会、清新区大数据学院、清新区大数据研究院等组织,大力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在大数据产业成熟发展后启动粤北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逐步实现数据运营市场化。
“智慧清新”何时建好?

2020年主要系统和平台基本建成

正式实施阶段:2017年7月~2019年12月

从“智慧清新”工程的数据层做起,基于全区部门已有系统和数据需求,用半年到1年时间,打造“清新大数据基础平台”。

•2017年底做好数据基础后建设电子政务协同平台、精准扶贫大数据库等试点系统。
•2018年,全区各领域政务数据应用系统数据互通、系统互动,实现电子政务一体化。
•2019年,基本实现城市管理一体化和信息惠民便利化目标,大数据应用规模成型,开始推动数据运营产业化的前期工作,准备筹建粤北大数据交易中心。
项目运维阶段:2020年

该阶段,“智慧清新”涉及的主要系统和平台基本建成后,将工作重心转移至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以达到数据运营市场化的目标。

•积极引入广东粤数大数据有限公司及其他大数据企业入驻,推进旅游、农业、电商三大产业与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领先水平的应用示范项目。
•结合清新智慧小镇项目,成立大数据研究院和大数据学院,实现数据清洗基地落户。
•采取技术咨询、科研攻关、短期聘用等方式,培育和引进数据分析师、数据咨询师等专门人才,充分利用社会智力资源为清新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力争早日成立粤北大数据交易中心。

延伸阅读

智慧城市是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包含着智慧技术、智慧产业及其产品、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人文、智慧生活等内容。“智慧清新”的建设将实现清新区和本级各部门、各单位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将提升政府现代化治理和服务能力、构建民生服务新体系以及实现公共治理过程的智能化、精准化和数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