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提速,牟平智慧城市建设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3-20

   3月10日上午,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举行电子政务推广试点村的农村三资办理流程试用和论证,记者在现场见证了电子政务在村务管理上的快捷和便利。

“把农村三资管理直接搬到网上办理,不用出村就能把事情办好,能让我们少跑好几趟腿。”在论证现场该街道西关村工作人员董玉珍感慨。据了解,今年该区共选取了10个村和社区进行村级电子政务推广试点,目前政务网络专线已经敷设完毕,正在进行具体办事流程的论证和完善。

信息化是当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电子政务正逐步成为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的有效手段。去年3月,牟平区成立了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将电子政务工作纳入智慧城市建设通盘考虑,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优势,统筹开发好各部门信息管理系统,全力搭建“一网、一云、两平台、一中心”的智慧政务工作格局,在烟台市范围内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电子政务网络互联互通,现正在向第五级——村居延伸。

一张网连接全区政务部门,实现政务信息的横向互通和资源共享。目前,该区已建成覆盖全区所有的机关事业单位、镇街的政务网络,让原本各自为战、分开发展信息化建设的“游击队”,形成了“一张网”整体规划下协同作战的“集团军”,解决了各部门自行搭建网络、技术标准不统一、速度慢、利用率低、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

两个平台开启“大数据”工作模式,实现“大家的社会大家管”。通过集成开发现有应用软件系统,打造OA协同办公平台和社会事务管理云平台,并通过两个平台将全区各部门各类信息数据接入核心机房的数据分析中心,逐步形成“大数据”工作模式,为全区各项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分析支持。

“为给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我们建设了这两个平台,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参与到社会事务管理中。”牟平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主任孟国山说,小到城市的一花一草,大到民生政策,所有市民都可通过平台参与“管理”,让城市“学会”自我调节。

完善体系打破政务办理的传统壁垒,实现区内各级电子政务的纵向串联。据了解,在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务网络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今年牟平区将着力打通基层最后一级电子政务,让政务电子流延伸至村和社区,建立起纵向到村的政务服务体系。

“3月底,文化街道将完成试点村的电子政务系统具体办事流程调试工作,进入试运行阶段。届时,牟平区将在烟台范围内首次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孟国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