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加快推进“互联网+” 与营造林深度融合
来源:郴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7-03-20

3月20日讯(记者 陈建平)近日,记者在湖南省桂阳县樟市镇梅塘村看到,利用“互联网+”营造林系统,去冬今春新种下的两千多亩油茶林吮吸着雨水,长势正旺。这是我市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技术手段开展营造林管理,推动“互联网+”与营造林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期间,我市就建立了全市林业基础数据库,包括地形、地貌、林相、土地利用等信息,进一步掌握森林资源基础数据,摸清宜林地、可造林地、可抚育资源的多少,分布的位置及动态变化情况,解决“在哪里造”的问题。

确立了造林地点之后,我市利用省林业厅建立的林木测土配方信息系统,对造林地的植被、土壤、有效元素含量等进行评价,进而制定科学的造林计划,做到适地适树。林农只要点击湖南林业电子政务网上的电子地图,就能迅速查到自家的山头地块适宜种什么树、怎么种、施什么肥。在油茶丰产林基地建设中,充分利用这一成果,在典型红壤分布区新造30万亩的丰产油茶林。

植树造林,三分造,七分管。我市建立智慧林业信息平台,实时获取地面土地利用状况、林分消长状况、病虫害蔓延趋势、森林火灾等信息,动态监测森林资源的空间分布信息,对全市森林资源变化进行动态监测。2015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林火监控平台以及护林员GPS定位调度平台的作用,进行实时监测,自动识别、自动报警、及时调度、适时处置,大幅提升森林火灾预警、处置能力,达到减少火灾发生几率、控制受害面积、有火不成灾的目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火案查处、灾后恢复的能力。

通过实施林业信息化建设,全市造林绿化水平得以精准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得到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有了明显成效,2012-2016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255万亩,实现了全市城乡全面绿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