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用与开放大数据?海南谋划七项措施
来源:南海网 更新时间:2017-03-22

海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董学耕 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3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3月21日,2017中国(海南)旅游大数据发展论坛在三亚市开幕。南海网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海南将通过加强政务信息共享整合,消除信息“烟囱”等七项措施,促进大数据应用与开放。

进展:海南电子政务建设高度集约化政务数据走向“大集中”

海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董学耕出席本次论坛。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针对海南陆域面积小和省直管市县的省情,全省电子政务建设明确按照全省“大集中”模式统筹推进,全力构建全省高度集约化的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云计算中心、数据共享平台、公共应用平台和电子政务运营中心等。

据介绍,海南以“全省一张网”到底的目标推进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平台省、市县、乡镇、行政村全覆盖,形成了连接全省50多个省直单位、19个市县和洋浦开发区、所有乡镇,并延伸到各行政村的四级电子政务网络系统;政务云计算中心为60多单位和部分市县提供云服务;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基本建成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等基础数据库,对接40家省直部门及市县70多套非涉密信息系统,汇集了550多类信息资源数据,不断推进政务数据大集中。

此外,通过加快实施海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目前全省城市、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分别达到99.4%和94.2%,4G信号覆盖率分别为99.2%和99.4%。2016年底我省网速全国排名15位(较年初提升6个位次),固定宽带接入速率全国排名第11位,实现了“全光网省”目标。我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由落后位置进入全国中上行列。

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5000家,近两年新增2200家; 2016年,全省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33.6%,2016年纳税的互联网企业增速、税收总额增速,这两项指标都排在12大产业之首,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根据中国“互联网+”峰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指数,海南“互联网+”相对发展速度超GDP相对发展速度2.4倍,排名全国第三。

计划:通过七项措施促进海南大数据应用与开放

那么,海南应当如何更好更快地应用与开放大数据呢?南海网记者了解到,针对于此,海南已谋划了七项具体措施。

建立健全大数据法规标准规范。出台《海南省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办法》、《海南省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开展促进海南省大数据应用与开放的立法研究;建立并实行政务数据共享负面清单制度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考核制度,对各部门数据共享情况实行年度考核,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加强政务信息共享整合,消除信息“烟囱”。完成省直部门80 %以上非涉密信息系统与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实现公共数据汇集、存储在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并与其他公共机构共享。推动各部门、各市县将分散的、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大系统”。

促进大数据开放。发布政务数据开放目录,搭建统一规范、集中部署、安全可靠、充分共享的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支撑省直各部门、各市县开展大数据应用和政务数据统一向社会开放,率先在信用、气象、交通、地理等领域开放政务数据。

开展大数据挖掘应用。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府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重点在政务服务、旅游、农业、海洋、医疗健康、交通等领域开展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推进大数据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提高大数据管理和建设能力。组建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和大数据运营公司,设海南省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

加强光网、4G和WiFi建设。在实现全光网市县的基础上,显著提升全省光网和4G网络覆盖率,重点覆盖农村边远地区。进一步提高网速,在城市小区开展千兆固定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全省统一认证的WiFi网络服务,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WiFi服务。

推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国绕“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要求,在产业载体环境、互联网骨干企业培育、加大制度创新等方面发力,更有针对性开展产业招商,互联网产业力争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增长33%左右。记者:叶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