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身份证”成信息安全新宠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3-23

本报讯(记者陈辉)在3月21日召开的2017“豫货通天下”暨河南省电子商务大会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网上银行的安全成了大会关注的话题,“网上身份证”的安全保障逐步得到认可。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的一年间,我国网民因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网络安全的隐患由此可见一斑。为了保护网络信息安全,各机构相继推出了一些防火措施,比如企业报税用的“电子钥匙”、网上银行推出的“U盾”、淘宝网等采用的数字证书,它们其实都有一个通俗的名称——“网上身份证”,能够证明用户网上身份的一组密码数据。目前,“网上身份证”已广泛应用于网上交易、网上合同、网上招投标采购等电子商务领域,以及网络报税(缴费)、工商网络年报公示等电子政务领域。据河南省信息安全电子认证中心董事长王秀清介绍,目前全国有效数字证书用户已达3.2亿张,河南作为互联网用户大省,数字证书的使用也在逐步普及,仅该中心就已经签发数字证书50余万张。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延伸,数字证书在促进网络信任体系建设中还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