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民政” 贵州建设民生“信息高速路”
来源:当代先锋网 更新时间:2017-03-23

   2017年3月21日,贵州省民政厅与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互联网+民政”信息化建设。这是继“十二五”期间二者初步建立的“居家+社区养老”管理服务平台,为多个社区提供老年人通讯保障试点之后再度携手。

   “近年来,省民政厅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完成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民政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迁云工作,开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信息系统并开展试点应用,电子政务实现全员应用并进入省直部门先进行列,民政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贵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老龄办主任罗宁说。

   她表示,“十三五”时期是贵州民政事业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奋发有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该厅将抓紧抓好“民政云”“减灾云”建设,加快解决信息覆盖面不广、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快建成涵盖社会救助、低保、优抚、婚姻、社会组织管理、社会事务等子系统的贵州民政综合业务系统。

   与此同时,该厅还将形成纵向覆盖省、市、县、乡、(社区)村五级,横向与政府其他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实现民政组织结构和民政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限制,建成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民政数据运作模式,全方位地向社会提供优质、规范、透明的管理与服务。

   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上官亚非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贵州民政信息化建设领域人力、物力的投入,积极提供项目咨询、项目建设、项目运行维护保障等服务,全力配合推动“互联网+民政”行动计划。在提供安全、稳定的民政网络建设和专业的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及顶层设计的同时,做好数据资源、数据灾备、数据工程、数据存储、数据维护、数据分析挖掘等支撑工作,积极参与 “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建设,推动民政厅加速发展,让民生“信息高速路”更加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