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金融行业信息系统审计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3-23

北京3月22日电(张道营)22日,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办的“全国首届金融行业信息系统审计研讨会暨首期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认证考试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内审司、银监会信息科技监管部、证监会信息中心、审计署计算机中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以及全国各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和信息科技等部门的专家出席了会议。研讨会围绕如何利用信息系统审计建立我国金融机构信息科技风险防范第三道防线展开讨论。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王军表示,作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的国家队,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非常重视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金融行业的网络安全,中心将从信息系统审计专业人员认证、从业机构资质认证、信息系统审计国家标准编制等方面,为金融行业信息科技风险防范提供政策落地支持和技术支撑。

中国人民银行内审司孟琦副司长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央行在履行金融宏观调控、普惠金融服务、维持金融稳定、支付和清算、互联网金融管理等职责中,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审计职能,保障信息系统的可用性、保密性、完整性的做法和经验。

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铁斌介绍了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的情况,包括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审计行业标准的制定,行业信息系统审计政策要求,以及近年来证券期货行业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所取得的成效。

银监会信息科技监管部安全处处长于慧龙介绍了我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发展现状、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现状,并对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信息科技风险监管和审计要求政策进行了解读。

审计署计算机中心信息系统审计处裴晓宁副处长介绍了国家审计中信息系统审计的总体要求、审计项目选择、审计组织形式和审计流程等内容,分享了“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和“十一五电子政务调查”两个信息系统审计案例。

从审计实践看,如何将传统审计工作如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等,与新兴的信息系统审计工作结合并有效发挥其作用,是审计领域普遍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系聂兴凯主任就该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北京爱思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王新杰先生在研讨会介绍了信息系统审计师的能力要求和评价方法,以及获得信息系统审计师认证的注册流程。

来自全国各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和信息科技部门的专家,以及其它行业参会嘉宾就研讨会各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就如何发展我国信息系审计事业,有效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培养信息系统审计从业人员的能力,提高信息系统审计服务机构审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