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法院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法院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7-03-23

      随着信息化在法院工作中重要性的不断凸显,为全面提高网络信息系统服务保障能力。阜宁县人民法院加强信息化功能建设,打造智慧法院。

“数字法庭”为审判撑腰。通过电子监控系统逐步实现每个案件的开庭过程都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增加庭审透明度,规范法官的庭审语言和行为。为案件开庭审理各阶段(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评议和宣判)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保障,实现数据、语音、图像的“三网合一”,实现了庭审音、视频信息的自动上传、存储、直播、点播功能,进一步推进了审判工作的公开、公正,促进了“阳光审判”。

“4G单兵”为执行助力。执行人员通过随身佩戴的4G终端或4G单兵终端等标准装备,可及时与指挥中心进行音视频、地理信息的沟通,对执法过程中态度恶劣、恶意抵赖的行为进行拍摄取证及实时回传,并及时听取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实现执行全过程管理。后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则可通过指挥大屏和话筒对前端执法过程进行互动指导,有效提高法院办案效率和成功率。

“网络查控”为执行加油。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可以与协执银行进行实时电子数据交换,从原来的传统人力查询升级为信息网络查询,实现法院与银行之间规范的执行业务联动,帮助法院实现快速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的一大“利器”。

“视频信访”为诉累减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了与最高法院、省、市法院远程接访视频同步对接。经过系统信号转换,在视频接访终端屏幕上和接访屏幕上分别显示上级法院接访人员和来访群众画面和语音,来访群众通过系统与上级法院进行信访预约,经上级法院审批和预约排期后,即可在本地法院接访室与上级法院接访人员进行视频对话,面对面交流问题,变走访为网络视频接访,拓宽了信访渠道,降低了群众信访成本,大大减轻了信访群众诉累。

“卫星定位”为车辆提效。GPS定位系统可以通过电脑管理系统统一调配车辆,加强车辆调配、使用的合理性,提高警车的使用效率。并且还能实时监控所有警务车辆的行驶路线、速度、方向、停车位置以及停留时间。同时,通过GPS定位系统还可以随时纠正警车私自改变行车路线,非执行公务时滥用、私用等违规行为,有效遏制警车使用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通讯员:周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