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港航“信息化+”手段助力“春雷三号”执法大检查行动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7-03-23

3月20日,伴随刘丽华局长“出发”的命令,绍兴港航部门“春雷三号”执法大检查拉开序幕,全市6个县(市、区)整装待发的港航执法小队分赴现场。

上午十点半,在绍兴市区袍江运发码头,看到越城货0909号船舶驾驶员正在接受执法人员的询问。这是一艘泥浆运输专用船舶,涉嫌在航行过程中没有按规定打开AIS设备,被现场执法人员抓个正着。

本次大检查行动,绍兴港航部门改变以往蹲守执法的做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6个县(市、区)港航部门联动方式,利用电子签证、AIS、VHF等信息化手段,加大对全市水上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线上,执法人员首先通过电子签证系统获取每日进出港船舶清单及相关申报信息,掌握每条船舶的航次信息、装载信息、违章及安检情况,通过船舶联网动态监管(AIS)平台获取船舶实时位置信息,并以航道视频监控系统、船舶流量系统作为信息补充手段,列出检查船舶清单;线下,现场执法人员根据船舶清单及其位置信息对目标船舶、航道和码头进行现场检查。经过一天的查处,四市(区)共检查船舶108艘次,查处违章行为34起,成果显著。

近几年,绍兴港航部门加大对信息化的投入、建设力度。全市建成航道监控视频406路、VHF基站12个、AIS基站7个、水位监测点12个、流速监测点9个、自动气象站1个。航道视频监控网络覆盖辖区各个重点码头、航道、隘口。依靠信息化手段,绍兴港航部门加大了非工作时段的监管,全市利用信息系统进行行政处罚74件,罚款24700元。信息化建设有效提高了突发事件的监管水平,也直接提高了执法效能,更好地维护了辖区水上交通环境的安全、畅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