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7-03-30


2017年3月28日,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人民网协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暨2017年互联网+政务服务论坛”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隆重召开。来自国务院54个部门、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地市、区县代表,以及50余家新闻媒体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作会议致辞。卢山院长指出,从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的政策文件来看,政府网站已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政府履职的重要平台,成为深化政务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实施平台。从发展的趋势看,政府网站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周亮对第十五届政府网站评估指标和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评估结果如下:

1.部委网站。

(1)国务院组成部门网站:前三名是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四至十名是农业部、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卫生计生委、财政部、文化部。其中,水利部/公安部并列第6名;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并列第7名。

(2)国务院其他部门网站:前三名是质检总局/税务总局、林业局、工商总局。其中,质检总局/税务总局并列第1名。四至十名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安全监管总局、证监会、体育总局/邮政局、气象局、地震局。其中,体育总局/邮政局并列第8名。

2.省级网站。前三名是: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四川省。其中,上海市/广东省并列第2名。四至十名是浙江省、福建省、湖北省/海南省、安徽省、江苏省/湖南省、江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其中,湖北省/海南省并列第6名,江苏省/湖南省并列第8名。

3.副省级城市网站。前三名是:青岛市/深圳市、成都市、广州市。其中,青岛市/深圳市并列第1名。四至十名是武汉市、济南市、南京市、西安市、厦门市、杭州市、大连市。

4.省会城市网站。前三名是:成都市、广州市/长沙市、武汉市。其中,广州市/长沙市并列第2名。四至十名是济南市、南京市、西安市、福州市/合肥市、贵阳市、太原市、南宁市。其中,福州市/合肥市并列第7名。

5.地市网站。前三名是:佛山市、苏州市、柳州市。四至十名是宿迁市/无锡市、潍坊市/凉山州、镇江市、南平市、六安市、攀枝花市、宁德市。其中,宿迁市/无锡市并列第4名,潍坊市/凉山州并列第5名。

6.区县网站。前三名是:深圳罗湖区、厦门思明区、佛山禅城区。四至十名是深圳福田区、北京大兴区/青岛崂山区、北京西城区、佛山顺德区、武汉武昌区、扬州仪征市、上海静安区。其中,北京大兴区/青岛崂山区并列第5名。

7.进步幅度突出网站:银监会、旅游局、粮食局、山西省、吉林省、十堰市、长治市、鹰潭市、成都市成华区和成都市郫都区。

8.网站优秀创新案例评选单位。

(1)数据开放类优秀案例网站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林业局、气象局、北京市、青岛市、贵阳市;

(2)互联网+政务服务类优秀案例网站单位:四川省、济南市、青岛市、武汉市、无锡市、柳州市、佛山禅城区、扬州仪征市;

(3)集约化建设优秀案例网站单位:浙江省、山东省、广西自治区、贵州省、西安市、佛山市、马鞍山市、深圳罗湖区;

(4)热点舆情引导类优秀案例网站单位:海关总署、卫生计生委、安徽省、广东省、甘肃省、广州市、苏州市、成都都江堰市;

(5)管理机制类优秀案例网站单位:税务总局、质检总局、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深圳市、成都市、宿迁市。

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青岛市等政府网站的主管领导,以及拓尔思、泰得利通、南京大汉、网景盛世等机构的技术专家,对当前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网站建设发展趋势、经验做法、主流技术做了生动的介绍,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沟通。

附:(一)政府网站发展五大亮点

1.“全天候”常态化运维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所有部委、省级政府建立了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加强政府网站日常运维工作。国税总局、北京、甘肃、苏州、铜陵等40余家政府网站(群)探索利用实时监测手段全天候开展网站站点连通率、链接可用性、网站栏目更新情况监测,不断提升网站健康水平。

超过93%的政府网站增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全天候接收网民针对网站内容的举报纠错留言,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及时对网民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留言总体办结率达99%。

在抽查通报工作的推动下,各地区、各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强化日常监测监管,政府网站运行和管理呈现健康向好发展态势。与2015年相比,国办组织开展的抽查结果显示,网站合格率保持上升态势,抽查的7653家网站中,总体合格率达到了91%。

2.“全流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模式初现

对150家地方政府网站抽查结果显示,约57%的网站已实现或正在积极开展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支付、统一电子证照库建设等工作,为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夯实基础。如,济南市运用密码、身份证、手机短信验证相结合的方式,辅以实体大厅验证等技术手段,提供统一身份认证服务,实现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等多平台用户统一,与省级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实现了“一点登录,全省漫游”。

部分省、地市政府网站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依托统一平台,开展政务服务网上全程办。如,浙江省依托政务服务网,通过共享数据、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了房屋权属证明、纳税证明、驾驶证补换、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办等10余项便民服务的网上申请、在线服务、快递送达的全流程网上办理。

3.“全领域”实用化便民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一是便民服务基本覆盖主要民生领域。评估数据显示,四川省、福建省、深圳市、武汉市、马鞍山市等82%的省、地市政府网站以及福田区、思明区、禅城区等64%的区县政府网站针对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开设了便民服务专题,提供了最新的政策文件、便民服务信息、在线咨询互动等内容功能,切实发挥出政府网站在服务社会民生,满足企业基本办事需求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

二是民生领域便民服务资源类别多样化。评估结果显示,广东省、四川省、青岛市、深圳市、济南市、柳州市等200余家政府网站便民服务专题整合政策文件、热点提示、便民查询系统、名单名录等多类服务资源,内容详实、规范,基本满足用户多样化服务需求。

如,深圳市政府网站社保专题服务,整合了社保征收、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老年人福利、专项救助等13类社保服务主题,内容包括:常用查询、社保公告、便民资料下载、便民服务办理指南、相关常见问题、咨询投诉渠道等,内容丰富。

禅城区政府网站教育服务领域提供的“学前教育”,从“幼儿园名称、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地址、邮箱、传真、幼儿园性质、等级、规模、简介、网址”等14个方面详细介绍辖区内幼儿园情况,内容丰富,实用性较强。

4.“全平台”融合化服务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当前,各地方、各部门越来越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积极利用多元化的互动渠道形成宣传矩阵,提升交流互动效果,主动引导政务舆情。评估结果显示,卫生计生委、安徽省、青岛市、仪征市等80余家单位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终端等新媒体渠道,并配合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等传统渠道,同步开展重大政策、决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热点突发事件,积极主动引导政务舆情。在开展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的过程中,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广东省政府网站注重采用问答式、解读式、说明式、图解式、访谈式等多种宣传形式,以亲切、直白、人性化的方式与网民积极沟通、回应社会关切。

青岛市、武汉市、鹰潭市、铜陵市等40余个地方探索开展对第三方合作,拓展政府网站服务渠道广度,让网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政务服务。如,青岛市政府网站对接微信“城市服务”,在移动终端集中为市民提供了包括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实时公交线路、车辆违章查询等便民服务。目前累计超过80项便民服务事项上线微信、支付宝、青岛新闻网等第三方社会互联网平台,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便捷入口。

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与汉口银行合作开发的“云端武汉?市民”在线综合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了市民空间、政府办事、便民生活、普惠金融四大类130项线上服务,全国首创“刷脸”养老年审、手机医保支付、市民电子身份卡、个人信用空间等特色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开创了政银合作建设“互联网+政务”智慧云平台的新模式。

5.“全方位”数据开放及应用格局初步建立

数据显示,约有25%的部委、32%的省、地市依托政府网站专门频道或独立平台加强本行业、本地区政府数据开放。数据涉及:宏观经济、交通服务、医疗健康、公共信用、资源环境、城市建设、气象旅游等多个类别;部门涵盖了发改、交通、卫生计生、工商、教育、国土等多个部门。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鼓励公司企业、个体创业者基于政府数据开发信息服务产品,满足社会公众对信息服务需求,数据综合利用效果显著。如,交通运输部“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具备了出行数据开放、应用服务开放、决策支持服务等核心功能,运用政企合作模式,构建开放共享的综合交通出行服务信息应用云平台。目前已吸引16个省市交通行业管理部门、1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等实现了数据对接,初步形成了9个基础类、3个专题类共100余项动、静态数据的汇聚与开放。吸引了17家企业、科研院所提供交通领域的相关决策与出行服务。

(二)政府网站发展五个不足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水平有待提高

评估结果显示,目前超过90%的地方政府网站在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基础信息公开表现较好。但大多数的地方政府网站对2016年的公开要点信息,如减税降费、扶贫救助、环境保护、执法监督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加强。

调查发现,约有42%的地方网站未能建设减税降费、扶贫救助相关专题专栏,集中发布信息;超过56%的网站在环境保护、执法监督等领域仅公开了工作动态类信息,而缺乏执法监督结果类信息的发布;约有40%的网站重点信息栏目信息持续更新乏力。还有部分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直接链接相关部门网站首页,栏目建设规范性有待加强。如,松原市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下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栏目直接链接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国土局门户网站首页。

2.办事服务集约化程度有待加强

目前,部分部门、地方在集约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但也存在平台集约程度较低、服务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等问题。

一是服务平台集约化有待加强。评估数据显示,部分地方政府未能依托门户网站整合本地区办事服务平台,形成统一网上办事服务入口,给网民办事带来一定困扰。如,淮安市政府网站门户首页分别提供了“政务大厅”、“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淮安市”、“网上办事大厅”等三个办事服务平台,并且各服务平台中的服务资源差异性很大。

二是业务服务资源集约化有待加强。评估结果显示,一些政府网站未能有效整合本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资源。如,昌吉州政府网站提供的35个部门中,农机局、运管局、司法局等14个部门未提供服务类资源。临夏州政府网站统计局、粮食局、侨办等部门权力事项资源缺失较为明显。如,网站显示州统计局有14个权力事项,而网站上仅提供了1项。

3.政务服务内容实用性程度有待提升

评估结果发现,各部门、各地方政府网站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开展服务平台集约化建设过程中,还存在政务服务内容实用性较低的问题。

一是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有待加强。评估发现,部分地方政府网站未能及时对取消下放的办事事项进行清理规范;未能及时对国务院已决定改为后置审批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内容进行及时调整更新,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

如,2015年国务院已明确规定取消“设立水利旅游项目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但贵港市、保定市、金华市等政府网站依然没有取消该事项。

2015年国务院已明确规定,“道路客运经营许可”事项已改为后置审批事项,但衡水市、运城市等政府网站未能及时对事项内容进行更新调整。

二是服务内容规范性有待加强。一些公众、企业关注度较高的办事服务指南要素不全、内容不规范、实用性不强。如,黄南州政府网站“一孩《生育保健服务证》核发”事项未提供设定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办理时限等多个要素;铁岭市政府网站“因私护照申请”事项未提供办理条件、机构地址、办公时间、收费依据等指南要素。另外,指南要素中“审批依据”提供的内容为:相关法规;“申报材料”内容中标示为“相关表格”;“审批程序”中仅提供“申请-审核-核准-发照”8个字,办事指南实用性亟待加强。

4.公开、回应第一平台作用有待增强

目前政府网站在加强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发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但与国家提出的“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等相关要求还有较大距离。

评估发现,超过60%的地方政府网站提供的重要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热点舆情回应信息主要来源为,本地、本行业新闻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而未能实现政府网站首先发声。如,2016年8月6日连云港市反核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8月7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市民关注的中法核循环项目有关情况,大量媒体对发布会内容进行报道。而政府网站直到8月9日才转引相关媒体信息公开发布会内容。

5.基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有待强化

评估数据显示,当前政府网站的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安全防护能力亟待提升。据统计,2016年我国境内网站受到境外攻击数量达到了7亿余次。从反政府黑客攻击特征来看,政府网站是境外黑客攻击的重点。

2016年,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对70个部委、32个省(市、区)、330个市以及470余个区县政府网站开展漏洞扫描,共发现漏洞1190个。其中,高危漏洞152个,中危漏洞780个。从漏洞分布情况来看,地市、区县政府网站是安全漏洞重灾区,政府网站信息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三)政府网站发展面临的四大要求

要求一:支撑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府网站作用更加明显。

政府网站作为现代政府在信息化条件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以及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中办发8号文、国办函108号文、国办发80号文等,提出“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明确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入口定位,不断拓展政府网站的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等若干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网站是支撑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最重要的平台和载体。

要求二:强化日常运维,网站普查工作日益常态化。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了常态化抽查检查工作。从第一、二季度以国办抽查为主,到第三、四季度各地区、各部门抽查上报与国办抽查、复核相结合,充分调动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了办公厅(室)的网站主管责任,把办好政府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作为重要工作来做,切实提高网站的管理水平。在常态化普查监管工作的推进下,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通过完善日常监测制度、运用监测技术手段等方式,进一步改进完善工作,推进网站持续健康发展。

要求三:夯实内容基础,网站内容建设日趋规范化。

信息内容是决定政府网站坚固、稳定的核心基础,是影响网站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核心要素。2014年的57号文件发布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级政府部门提出了规范权责清单、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入口、梳理网上服务事项、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明确指出了网站内容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任务。因此,接下来各地区、各部门应将网站信息内容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内容建设水平,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做出更加有力的支撑。

要求四:注重集约协同,政府网站发展逐渐智慧化

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指出,全国政府网站总数由2016年初的66453个,减少为2016年底的46333个,网站减幅达到30%,关停网站的内容资源实现了向同级、上级相关网站的稳步迁移,网站集约化建设的效果初现。同时,2016年国发55号文也指出,为了解决地方和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存在的网上服务事项不全、信息共享程度低、可办理率不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不便等问题,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必须要“推共享、促协同、网上办”,要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大幅提升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