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中国四川 更新时间:2017-04-06
 网上进行公积金办理、查看社保信息、预约医院挂号……这些便民的措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已尝到“甜头”的民众诉求也越来越强烈,如何满足民众的期待,解决网络政务服务遇到的新问题?为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一键可达”利企便民,四川起草《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和《四川省2017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进度表》,现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啦!

《方案》对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设定了时间目标,力争2017年底,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7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2020年底,建成覆盖全省、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那么,四川将如何完成这些目标,跟着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来看看↓↓↓


升级政务服务“网”

让居民办事足不出户

许多关于开“奇葩”证明的新闻让很多网友产生了共鸣,如何优化再造政务服务,让诸如奇葩证明一样的问题淹没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浪潮里?如何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能网上办的不用到现场,四川打算这样“改造升级”↓↓

加强平台渠道建设

实现部门间“互认”

让居民办事更方便、快捷,各相关部门之间的“互认”也非常重要,这便需要各部门统一框架、统一标准、统一交换,《方案》提出了加强平台渠道建设,通过搭建大平台、打造总门户、构建统一体系等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构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

搭建网上政务服务大平台

全面整合行政审批通用软件平台、各级政务服务平台、部门业务专网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构建统一框架、统一标准、统一交换的四川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打造网上政务服务总门户

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前端整合,加强各级电子政务大厅和本级政府门户网站的深度融合,打造网上政务服务总门户。

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

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和电子证照库,加快形成制证签发、证照管理、公众服务、业务应用等服务能力。实现电子证照信息获取、验证,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电子证照互认共享。

构建统一身份认证体系

建设以公民身份证号、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省、市两级用户注册和认证体系,联通整合不同认证渠道,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完善网上缴费和物流配套服务体系

建立物流配套服务系统,并与网上缴费对接,实现申请材料、办理结果的传递交接。

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发展

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切实提升各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工办理、信息属地共享”工作模式,实现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

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无缝对接

整合改造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社保中心等线下服务实体,实现实体办事大厅统一使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扩大网上政务服务覆盖范围

重点围绕税费办理、社会保险、扶贫脱贫等领域,开展上门办理、免费代办等。

成效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落实“一把手”负责制

如何确保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实践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案》中明确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以省政府领导牵头的议事协调机构,研究制定总体规划,审议重大决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省政府办公厅负责统筹推进和监督协调具体工作;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制度,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加大考核权重;加强项目管理,全面落实部门“一把手”负责制。拓宽投入渠道;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合理开发利用公共信息资源;加强培训宣传,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有意见你来提!

两种方式将建议喂入权威通道

如果你对《方案》和《进度表》有更好的建议,在2017年4月11日前,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成都市锦江区滨江东路156号发展大厦(邮政编码:610021),并请在信封上注明“‘互联网+政务服务’方案征求意见”字样。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sfgwg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