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教育信息化的魂 走好信息化的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17-04-12


教育信息化是指在学校教育中普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学校教育资源,优化学校教育过程,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促进学校教育现代化的过程。教育信息化的实质是教育观念的转变,要用信息时代的信息技术去教学,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教育“现代人”。如何走好信息化的路,关键是要实现四个转变:

目标理念的转变是重要的前提。互联网时代,不知道大数据、不懂得慕课、不制作微信的教师是跟不上时代节奏的教师;不拿鼠标、不建空间、不懂信息化管理的校长是会出局的校长;不敢用、不善用、不常用信息化的教师是会被逐步淘汰的教师;不重视、不应用、不推进信息化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其中,教师角色的转变极为重要。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传播途径的多样化让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变得多元,这给教育教学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教师要把自己的身份从“应试教育”的引导者转为信息技术的引导者,树立新的人才观、教学观,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能力、尤其是信息技术能力的形成,让学生成为有创新能力的人。

要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推进方式的转变,重点是在信息化的推进载体上下功夫。主要途径有: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充分调动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微课的制作、微课程的研发,让教师从习惯的细节中、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追问和思考,把自己从教育教学的执行者变成课程的研究者和开发者,在可为的、有趣的、甚至简单的研究当中享受教育的乐趣和成长。让“慕课”走进中小学,提供优质资源共享的平台,学生无论身在何处、就读于哪所学校,都有机会享受世界各地的名师资源、人人都能站上“巨人的肩膀”进步。试推“翻转课堂”,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下,知识的掌握可以通过课前的微视频自学高效完成,课堂上多出来的时间,则可以更好地让学生在探究活动中养成科学研究的态度,学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和相应的技能。

推进好教育信息化,有赖于组织方式的转变。首先,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领导,真正把信息化摆上重要位置,把其作为实现教育突破的第一抓手。成立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专人抓、专人管、专门的团队负责组织实施。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实际,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制定本地区的信息化推进战略,防止在推进过程中走弯路。推进教育信息化,离不开加大投入。要在宽带网络进校园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保障教师、学生的教学需要。拓宽学习资源建设渠道,通过购买、合作、自制、市场等途径,建设可用、够用的网络资源,最大可能地支持学生开展网络学习。

分步推进是推进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方法。第一步,要在充分应用现有设备和资源的基础上,加大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力度,把白板教学作为日常教育教学的重要工作手段,加以推广应用提高,让每一位教师都能熟练利用白板进行教学,整合媒体资源形成自己有个性的资源库,充分通过网络空间广泛交流,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第二步,重点要转到提升学生学习信息化水平上,在基本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任务的基础上,把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作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任务加以落实。改变教师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获取知识,完成作业,交流思想,共享成果。

如果我们今天仍用昨天的教学方式教育学生,那就是剥夺学生的未来。乘着信息化的东风,抓好信息化的魂,走好信息化的路,是我们基层教育管理者的挑战,也是我们大有作为的蓝海。

 

(作者:王向明,系山西省沁县教育科技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