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政府"红绿灯"把控审批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7-04-12

"红绿灯"把控审批 成华区 4864 项行政权力事项网络全公开

记者 刘文藻

近日,在成都成华区政务服务办监控中心里,几名工作人员站在大屏前,关注着政务服务窗口的动态情况,监控平台上“绿灯”闪烁,表明行政权力运行平稳。这是该区新近上线的一套“大数据”监控平台系统,主要是对该区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八大类行政权力进行全程监察,一旦发现问题,系统将亮起“红灯”报警。目前成华区已经通过电子政务大厅向社会公布了4864项行政权力事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这套系统可以全面监察行政权力运行情况,系统运行时会以红绿灯这种最直观方式进行提示。”成华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正在积极推进行政职权目录中权力事项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为了强化对权力事项的公开和运行情况的实时监察,专门梳理并设置了动态管理行政权力事项的廉政风险防控点和监察点,工作人员只需通过数据监控平台对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进行全程监察,凡是出现黄灯预警、红灯报警,就表明在审批过程中可能出现了违规等异常情况,工作人员就能据此及时进行处理,能有效解决行政权力运行中出现的各类异常。

记者了解到,随着该系统的上线运行,对从事行政审批的窗口工作人员的巡查也从过去的走访升级为视频巡查。“比如说,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好不好,都会实时地反映在系统中。”成华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展示视频监察系统。通过视频监察系统,可以看到全区政务服务中心内各个窗口行政审批的工作状态,若是发现窗口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或者乱作为等违纪违规行为,就能第一时间予以杜绝。该负责人称,今年以来,成华区政务服务办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每个工作日都会对本级权力运行平台巡查2次,同时每天对全区所有服务窗口进行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纪问题。

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打造以行政职权目录、电子政务大厅、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和行政权力运行监察平台为一体的“一目录一厅二平台”,进一步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行政权力运行透明、行政监察实时到位,通过网络的互联互通,最终让市民、企业办事更加透明、高效、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