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陈德铭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三秦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记者薛昆朱娜)三秦大地春潮涌动,气象万千。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昨日如期开幕,500多名省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听取了省长陈德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四个部分)。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69人,实到代表519人,符合法定人数。昨日上午9时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建国宣布,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

    去年人均生产总值1210美元

    2004年经济总量排全国第19位

   陈德铭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十五”时期陕西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一部分)。他说,“十五”期间,全省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增长11.5%,高出“九五”时期年均增长速度0.7个百分点。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普查结果,2004年陕西省生产总值比原来统计数增加292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由第22位移到了第19位。2005年生产总值达到3637亿元,比上年增长12.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10美元。财政总收入达到528.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74.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7.2%和27.9%。

    瓶颈制约 体制障碍 结构束缚三大难题还没有完全破解

   陈德铭同时表示,虽然在“十五”时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比较滞后,瓶颈制约、体制障碍、结构束缚这三大难题还没有完全破解,长期形成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比较突出,农业基础薄弱,国有大企业改革任务艰巨,环境保护和就业形势严峻;各级财政比较困难,公共资源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城乡贫困面比较大,抵御灾害和发展生产的能力不够强;经济运行中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突出,原材料和农资价格上涨较快,煤电气运供应偏紧;涉及群众利益的不少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看病、上学等方面存在问题,群众反映比较普遍,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污染等方面还有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部分干部还存在思想不解放、责任心不强、工作不扎实等问题,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0年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1.25万元

   在谈到“十一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目标(第二部分)时,陈德铭指出,按照省委《关于制定陕西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部署,陕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到2010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左右,达到6000亿元,人均16000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1000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7亿元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累计降低20%左右;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不超过6‰;城镇登记失业率年均控制在5%以内,累计增加城镇就业12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5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00元。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九大预期目标

   在陈德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将要全面做好的各项工作是报告的重点(第三部分),从九大方面阐述了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陈德铭说,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委确定的项目建设年。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会议精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达到以下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00亿元;财政收入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54亿元;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控制在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0亿元,增长13%;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欢迎群众、媒体监督

   如何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和人民满意的政府(第四部分),是陈德铭在工作报告中最后强调的一项内容。他表示,要积极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切实解决一些部门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实行“一门受理、转告许可、限时完成、过程监督、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行网上协同办公。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建立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办好政府公报,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欢迎和支持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公务员工资改革的监督检查。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权力、索贿受贿以及金融、土地、国有资产管理、流通等领域发生的案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扎扎实实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