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网上政府”正在形成
来源: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更新时间:2017-04-17

(记者 黄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正在改变着政府的治理模式和服务方式,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的政府公共服务也成为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广西立足自主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去年,贺州市平桂区推出广西首个县区级政府、乡镇、县(区)直部门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资讯”模式大数据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记者看到,有39个窗口部门、61个乡镇机构、9个乡镇街道,还有很多便民措施和一些服务指南,群众不仅可以浏览最新的政务信息,还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办理缴费、注册、续签等手续,这让很多办事群众觉得省时又省力。贺州市某公司负责人梁海燕:“我们在自己公司的办公桌电脑上就可以把这个工作完成,在电脑上实现了跑腿。”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种创新的“互联网+政务”模式,打破了部门界限和信息孤岛,实现了政务服务的便民、利民。贺州市平桂区副区长王万程:“力争五年内,实现一张网与一个门的深度融合,就是所有的政府提供的服务都能够在方寸之间实现。”

广西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入手,创新政务服务模式,自2013年起开发建设广西网上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政务“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窗口检验、一次办结”服务,目前基层信息化平台已连通全区1245个乡镇,年办理事件800万件。

同时,广西积极发展“智慧医疗”,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经过多年建设,目前部分三甲医院以“互联网+”模式,提供网站、微信、APP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实现院内“一卡通”、检查检验结果自助打印、移动自助缴费、自助查询等多项便民惠民服务。广西胜涛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宇航:“很多老百姓是想实现网上电子政务、行政审批以及大数据分析,在这一块如果放开了一部分的行政审批,就能极大减少老百姓去政府办事的困难。”

近日,广西对加快推进“网上政府”服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形成覆盖全区的“网上政府”体系,80%以上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80%以上业务可通过网上支付。

通过“网上政府”体系,实现权力运行全过程网上留痕、可追溯、可核查,推进社会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统一、有序、竞争和开放,促进政务公开和政民互动交流,有效提升移动终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服务能力。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陈建民:“作为互联网来说更多的是共通、共融,很多便民的服务可以用政府授权、社会化来运营,可以通过网站的流量或者APP的流量来获取一定的经营性收益,这样就可以保证他的便民服务做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