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信息化监管“提速”车展通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7-04-17

   上海4月17日讯 (记者沈则瑾 通讯员施文)4月14日,上海会展中心联合查验平台,上海海关工作人员正忙着对迈凯伦、宾利和日产三部品牌整车实施查验。其中,迈凯伦720S和日产Vmotion2.0两部均为亚洲首发车型。

4月19日,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正式开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入白热化状态。海关已为488批次、总货值超过7500万美元的车展物品办结进境手续。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上海车展监管中,上海海关首次全面启用展览品监管信息化系统,有的放矢地疏通“堵点”,打通展品进馆“高速路”。

3月17日,2017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车展举办倒计时一个月之际,作为展会承办方的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有点着急,不少车商尚未敲定展品清单,如何按规定及时向海关提交完整备案清单?大批展品4月初才陆续到港,还有时间布展吗?

上海海关把企业担心问题作为突破点,首次全面启用展览品监管信息化系统,通过优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流程,让车展通关更加顺畅高效。

海关展览品监管涉及展会备案、展品通关、现场巡馆、核销结案等多个环节,以往企业需要多次提交相应纸质材料。今年“展览品监管信息化系统”上线后,企业只需在客户端一次录入相应材料,等海关审批后,就可快速办理通关手续,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车展监管中,上海海关借助展览品监管信息化系统试行“一次性备案、分阶段交单”。这一变化最大的突破在于,企业仅需向海关提交一次电子备案申请,再根据展商展品清单确认情况,分阶段向海关提交准确展品清单。相应的,海关也可以分阶段为相应展品办理通关进境手续,从而避免已到货展品因暂时无法备案而滞留口岸的问题。

备案环节更加省心省时,企业现场报关时效也大幅提升。“车展单量大,单份报关单品名较为庞杂,往届车展每天都需要花上半天时间在海关现场打录报关单。今年可以在公司提前录入展品申报清单,到海关现场关联一下就可以完成申报,无需重复录入信息和制单,通关更快了。”经历多届车展的一位资深报关员最有发言权。

此外,信息化系统的启用还改变了以往展览品进出口依赖手工核销的监管模式,核销比对由系统自动完成,海关监管更高效。

从3月27日起,上海海关已陆续为上海车展相关展品办理进境通关手续。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已为488批次、总货值约7522.4万美元的车展物品办结进境手续,包括宾利、宝马、奥迪等99辆参展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