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大数据架起发展"新桥梁"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7-04-18

    最近几天,家住乌当区顺新社区的朱燕再也不用为停车难发愁,因为有了“好停车”APP。只要输入地址,不但可以轻松查询到目的地,还知道多少停车位、进行停车预约,极大地改善了盲目转圈找位子的情况。

今年以来,通过道路停车智能化建设、全城域停车数据平台系统建设、商圈级停车应用平台的建设,乌当区对全区1000个道路泊位进行物联网改造,整合行业上下游建设系统后台、手机APP、在线支付平台等,并推广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以停车数据为基础,该“智能停车”项目将围绕“车后市场”充分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打通汽车产业各个环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抓住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创建试点机遇,乌当区深入实施“互联网+工业、+农业、+服务业”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和智慧城市应用聚集。通过对区属原有远教网络的升级改造,初步建成覆盖全区的光纤网和新天主城区无线WiFi网,形成了数据源采集、应用和自主可控的“天地双网”。不但在主城区实现电信、移动、联通及广电宽带100%覆盖,行政村通宽带率达95%以上,而且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搭建了分布式云数据中心,现已存储数据量为500TB(最大可存储量5PB),形成覆盖民政、人社、教育、卫计、市场监管、统计等相关部门数据的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

在商用方面,通过电子商务、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项目的实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1+3+N”顶层设计电子商务体系,有序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县工作,全区发展电商、微商200多家,直接从事电商产业服务人员1200多人。在政用方面,通过实施智慧社区、视频报警联网管控、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智慧生态等项目,初步形成政务数据聚合,搭建智慧城市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有公安110视频信息、电子政务监察、社区网格化管理等6个系统接入并运行。在民用方面,围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停车、公共文化服务共享平台等项目推进,切实将大数据应用为民生服务落到实处,天安之家慢病管理系统、众致合一远程动静态心电监护网络服务等“大数据+大健康”业态应运而生,增强了大数据应用社会感知。

目前,乌当区共建成4个大数据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大数据关联企业173家,“天地双网”建成运营,呼叫中心2000座席运营良好。在教育、医疗、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领域率先开展数据共享开放融合试点,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80.13亿元。大数据驱动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发展,力源液压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并在数博会上精彩亮相。贵州乌当智源大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