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积极稳妥推进无纸化办公
来源:中国兰州 更新时间:2017-05-08

5月8日讯(记者 王彦达)“以前,党政机关下发纸质文件,需要通过邮政局向下邮寄,或者安排专人专车分送,传递速度慢、效率低、成本高,一份纸质文件从定稿、印制、分发及相关单位收阅处理,大致需要3到4天的时间。而推行无纸化办公后,只需轻点鼠标或打开手机APP,仅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公文的分发、传送和收阅,一个或者半个工作日,便完成了一份电子公文的收阅处理”。平凉市网信办主任张晓刚说,“2013年平凉市部门间公文无纸化传输目标已全部实现,累计收发电子公文1600万份,收发邮件40.6万份,会议通知报名27.5万次,节省纸张、印刷、邮寄及取送等直接成本共计1.6亿元。对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运行成本、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发挥了明显作用。实现了办公手段由传统纸质向电子化、移动化的变革”。

近年来,平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纸化办公的应用,把无纸化办公作为平凉市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行政效能、节约行政经费。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利用办公系统收发电子公文已成为平凉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习惯,办公系统每天实时在线人数500人以上,市、县(区)四大家简报、通知、通报等非涉密性文件均停发了纸质文件,全部通过办公系统收发电子公文进行处理,并且平凉市各类会议通知、报名也实现了无纸化。

平凉市崆峒区网信办主任袁忠利向记者介绍,目前崆峒区网信办主动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趋势,现已实现128个单位间的公文传输和单位内部公文移动化、无纸化办公应用。自2009年开始至今,通过平凉市政务专网系统累计收发文件达90万份,不仅提高了各单位信息化、移动化办公的水平,也大大减少了文件收发签批时间,同时减少了办公经费开支。崆峒区麻武乡,每逢大的雨雪道路不通,即使在正常情况下原本需要3小时路程才可取到的文件现在只需几秒钟,并且责任到人,避免了拖沓扯皮现象。

据介绍,今年初,市网信办对全市综合办公系统运行的网络环境进行优化改造,部署网闸、防火墙、入侵防御等安全设备,实现综合办公系统在政务外网和政务专网的同步访问。近期将停用目前政务专网运行的办公系统,启用升级后的综合办公系统。目前,全市综合办公系统共录入单位992个,干部职工2.3万名,全市已有500多个单位通过办公系统实现了公文批阅、会议通知、请假、邮件等的电子化、移动化,使各级干部随处随地可以批阅公文,加快了信息的流通、简化了文件传递程序、节约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办公手段由传统纸质向电子化、移动化的颠覆性变革。拟于今年年内实现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的整体覆盖,2018年,覆盖至村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