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更新时间:2017-05-18

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切实担负使命责任 牢牢守好网络阵地

5月17日讯(记者 刘庆 李侠 宋强)今天下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正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刘家义指出,互联网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全省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充分认识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使命和责任,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网络这块阵地,切实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中,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刘家义强调,要强化工作措施,守好网络阵地。一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宣传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宣传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二要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对重大网络舆情要强化预警、正确研判、及时处置,同时加强网络队伍建设,引导舆论正确走向。三要依法依规加强新媒体管理,牢牢守住新媒体阵地,占领制高点。党员干部要在新媒体空间积极正面发声,发挥先锋作用,坚决抵制错误思想言论。四要加强技术手段和大数据挖掘分析,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要培育发展互联网企业,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信工作能力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通过优化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真正建立高效、统一、科学的大数据网络安全平台。

龚正结合我省实际就强化各级网络安全意识、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学网、管网、用网、占网”能力、做好“互联网+”文章、以“四新”促“四化”、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等讲了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