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法院推动执行信息化 大幅提高执行效率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5-18

 
17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了集中执行攻坚成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在4月24日至28日开展的全省法院集中执行攻坚行动中,全省法院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网络司法拍卖等信息化成果的应用,实现网络冻结2100万元,网络扣划430万元,网络拍卖9次,成交金额5270万元,使查人找物、财产变现效率大幅提高。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把执行信息化建设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重要抓手,截至攻坚行动,推动完成全省90家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及功能测试工作;依托最高人民法院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实现了对被执行人在全国21家商业银行的3400余个营业网点、车辆管理、工商、证券、部分网购平台的财产信息查询和部分冻结功能;协调104家地方商业银行完成了与最高法院“点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工作;推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初步建成与不动产管理部门的网络查控系统。集中执行攻坚行动期间,网络查询被执行人财产2085次,查询到涉案金额9615万元。
执行攻坚行动期间,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对全省各地的执行现场进行实时监督、调度、指挥。各中、基层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在本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受指令并对辖区法院的执行现场进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充分发挥了指挥中心与执行现场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强大功能。通过执法记录仪的配备,强化了执行现场音视频记录功能,有效规范了执行人员的执行行为,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继续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尽快完成与不动产管理部门的网络查控系统的测试与完善工作;继续推进 “一案一帐户”的开发使用,进一步规范执行款物管理,力争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