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区:耕地深松作业信息化监测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时间:2017-05-22

记者先朝阳 通讯员张烨

    “深度平均34厘米、面积5.47亩”。近日,记者在西峰区肖金镇上刘村看到,加装深松作业监测终端的拖拉机在肥沃的田野上往复耕作,作业深度和面积在手机上显示得一清二楚。这一技术的应用,有效提高了耕地深松作业检测水平,保障了深松作业质量。

    土地深松是通过拖拉机牵引深松机具,疏松土壤,改善耕层结构,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排涝能力的一项耕作技术,有利于农作物生长。今年以来,西峰区农机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深松作业信息化监测模式,引进“互联网+”技术,为参与土地深松作业的农机安装深松监测仪,深松监测仪终端通过无线网络与数据管理服务器相连,共同构成了农机深松作业信息化监管服务系统。

    在什社乡农机专干都有志的办公电脑上,记者看到,只要打开监测平台,全乡从事农机深松作业的8台拖拉机作业信息一清二楚。西峰区农机局监管股股长李洁介绍,农机深松作业监测信息化服务系统采用卫星定位、无线通信技术和深松机具状态检测传感技术,实现对农机深松作业过程、面积、深度等数据的精准检测和视频全程监控,具有深松作业数据统计分析、图形化显示、作业机具管理、作业视频监控等功能。目前,西峰区从事深松整地作业的46台拖拉机已经全部安装了深松检测系统。安装深松监测仪后,不仅有效解决了深松作业人工检测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的问题,而且避免了弄虚作假、瞒报漏报问题的发生,使农机部门能够实时掌控作业情况,保障了深松作业质量,显著提升农机深松作业监管的信息化水平,确保了专项惠农资金用到实处、取得实效、百姓受益。

    据了解,西峰区今年农机深松作业任务5万亩,涉及作业补助资金100万元,补助标准为每亩20元。至目前,全区深松面积16691亩,合格面积15508亩,合格率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