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晓峰谈大数据:数据不运作不值钱,信息不用好不值钱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7-05-22

5月18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2017“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廊坊举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主持论坛并发言。

龚晓峰表示,当前,大数据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现代通信等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云计算已成为推动信息技术能力实现按需供给,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新业态、新增长点。因此,河北省确定把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

今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大数据示范等五大工程,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服务等五种能力,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等六大支撑体系。实施五大信息化工程,分别为大数据示范工程、“云上河北”建设工程、电子政务整合工程、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数据开放工程。增强五种信息化能力,分别为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经济社会智能化能力、政府大数据治理能力,以及信息惠民能力。建立六大信息化发展支撑体系,分别为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发展政策、制度标准、人才和信息安全等六大支撑体系。

河北省“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服务器规模达到200万台。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1500个,“两化”融合指数进入全国前10名,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万亿元。

此外,龚晓峰还对与会嘉宾进行互动,对小米公司、大数据、创新发展等问题发表个人看法:

谈小米公司:

刚刚雷军演讲完毕后,有人问我小米你怎么看,我是两个观点,第一小米很快变成大米,第二小米是把互联网做到了新的阶段,他是把人口红利、创新红利、管理红利、紧密结合在一起。第三句话,希望与会企业家把大智移云做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优化生产方式,改变生活方式。

谈大数据:

农业时代最值钱的就是土地,数据时代是数据、信息,但是土地不流转不值钱,同样数据不运作不值钱,信息不用好不值钱,大数据是加工信息,利用数据,它是能力建设。

谈创新发展:

我衷心希望联合国开发署把好资源放到河北来,企业家参与,企业家支持,这可能是我们将来最关键的主体力量。河北大智移云产业要在你们的支持下整合资源借势借力,我经常讲穷地方不能等靠要,只有这样河北才能真正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