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河长制信息化建设论坛召开
来源:东南网 更新时间:2017-06-05

6月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邱华妹李炜)日前,中国防灾智库2017研讨会之“互联网+河长制信息化建设论坛”在福建福州和浙江台州市召开,会议由福建省防灾减灾信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和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专家分享:互联网+ 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作主题演讲

单森华.png

福建省防灾减灾信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单森华作主题演讲
   在福州站研讨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先生就《智慧水务助力水环境治理》作了主题演讲,他从城市发展与水环境问题的成因出发,深入剖析城市水污染现状,解析互联网加河长制顶层设计及关键技术。福建省防灾减灾信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单森华先生进行了《以信息化为抓手建立河长制长效机制》主题演讲,他提出建立“河长制”长效机制需要依托信息化,从桌面端、移动端、公众端三个角度全面解析河长制信息化解决方案,并现场发布“四创河长云”。

刘树坤.png

中国水科院教授刘树坤作主题演讲

   台州站研讨会中,来自中国水科院的刘树坤教授现场作了《河长制的发展需要互联网的支持》主题报告。他介绍了60年间我国河流的变迁,针对七大城市水系问题提出“互联网+河长制”系统建设思路。

李贵宝.png

中国水利学会教授李贵宝作主题演讲

   来自中国水利学会的李贵宝教授则针对《河长制现状及信息化构建的思考》发表了看法,他不仅剖析了各地河长制开展现状,还提出了河长制信息化构建的思路。

 林遍行.png

台州市河长办副处长林遍行分享台州“河长制”相关经验


   台州市河长办副处长林遍行先生分享了台州河长办开展“河长制”相关经验、工作难点及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四创软件子公司浙江知水总经理黄敏先生向与会来宾展示台州河长制信息化建设成果。与会人员一同前往台州市永宁江黄岩区段和蓝莓生态庄园进行现场参观考察。

据介绍,河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河湖健康的制度创新。为扎实推进“河长制”长效管理,切实提升河湖治理成效,应依托信息化建立河长制长效机制,形成“互联网+河长制”新型管理模式,通过此次研讨会,各地专家及河长办嘉宾共同为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共同推进河长制工作向前发展。未来智库将开展更多专家学术研讨会,为政府、企业、民众做好减灾兴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