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全面推进带来哪些机遇?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7-06-05

近日,青海省政府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研讨会,并为参会政府人员进行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这是今年以来各地政府部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处于什么阶段?有哪些关键点?给运营商会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互联网+政务”全面推进

数据开放共享是落地关键

据统计,今年31个省(区、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及了“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政务”成为各地政府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由此可见,自2015年提出“互联网+”概念、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以来,目前“互联网+政务”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其中,《“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2017年年底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普遍建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20年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指南》还强调要“整合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进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平台互通、身份互信、证照互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异地办理、同城通办、就近办理”。

随着“互联网+政务”的全面推进与深化,如何实现在线政务服务“叫好”又“叫座”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事实上,“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的关键,在于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当前,业界对政府开放数据的呼声很高,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数据开放已成为必然趋势,英美等国家已普遍实施数据开放战略,我国去年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就明确表示,要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实施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那么,如何实现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让“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效落地呢?专家提出三步走思路:业务上云、数据整合、业务创新。其中,“数据整合”需要搭建可对外提供支撑服务的政务大数据中心或平台。

数据整合需开放平台支撑

云数据中心建设提速

作为世界人口大国,我国数据资源储量丰富,且80%以上的信息数据资源都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随着数据体量的不断增加以及“数据即资产”成为趋势,政府对打造政务大数据的重视程度也日渐提高。有市场分析师预计,未来8年国内在线数据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4%,而线性增长的数据中心供给年复合增长率只有30%~40%,这使得数据中心需求和价值不断增加。而“互联网+”、云计算服务、智慧城市正成为当前推动云数据中心建设的主要因素。当前,各地都在抢抓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平台,各大通信运营商、大型互联网企业、信息通信设备制造商及国际IT巨头等亦纷纷投入到各种模式的数据中心建设浪潮中。从目前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来看,存在四种方式:自建、共建、托管和租赁。在云计算浪潮下,政府部门鼓励采用租赁的方式建设云数据中心,可以低成本地实现服务快速部署。

面对巨大的市场规模前景和不断利好的政策引领,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宣布了自己的数据中心建设规划的美好愿景,并争先投入到数据中心建设投资热潮中。例如,中国联通以高密度、模块化、SDN、智慧设计和绿色节能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构建标准,按照“M+1+N”体系(M是集团级核心云数据中心、1是省级云数据中心、N是地市级云数据中心)进行资源布局。截至目前,中国联通省级云数据中心遍布31个省(区、市)、196个城市、335个机房,机架超过32万架,达到60T出口带宽、400万台服务器承载能力,在全国范围内规划建设呼和浩特、河北廊坊、广东东莞、江苏无锡、浙江德清、重庆、成都、西安、郑州、哈尔滨、贵州贵安、香港12大数据中心,形成规模化、分区域覆盖的合理布局,资源提供能力涵盖机架、带宽、存储、计算、安全、灾备及相关增值业务,完全具备为各级政府建设优质安全电子政务云的资源、产品、服务能力。在大数据方面,也具备海量数据处理能力,拥有4亿客户全样本数据,日处理数据能力超过4200亿条。中国电信提出了“8+2+X”超级混合云资源池布局:将全国分为八大区域云资源池;贵州、内蒙古南北两大核心节点满足用户海量数据、“冷”数据等需求;灵活机动的“X”下沉到300多个城市的边缘节点,根据用户实际需求,满足其“热”数据处理的需要。中国电信有着超过330个数据中心,其中正在建设的内蒙古云数据中心号称是全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目标规划是10万个机架。中国移动近几年也在全国各地密集开工建设数据中心,目前在国内拥有300多个数据中心、5大海外数据中心以及4个全国核心云数据中心。

专家认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中,运营商不仅要提供基础资源获取价值,更应该瞄准大数据领域携手政府推动部分数据的开放,挖掘大数据商机。专家认为,政务云平台承载了政府各部门所管辖的行业数据,在征得政府相关部门同意后,对信源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将直接推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并为运营商开辟广阔的业务蓝海。政务云应用领域广泛,产业链涉及的环节较多,运营商在介入部分政府机构的数据迁移、政务应用时存在行业壁垒,需通过政府主管部门支持、利益分配协调等途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