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政府让数据跑起来
来源:上虞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20

我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如推出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从“跑多窗”变为“跑一窗”,确保“最多跑一窗”,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此项举措自4月1日起正式运行以来,已让办事群众少跑了6万多个窗口。

“只有让数据多跑路,才能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窗”改革的推进也说明数据共享、网上办理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在这方面,我区的一些部门和窗口单位充分利用现有技术,积极推行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等机制,有的窗口单位和审批项目已实现“零上门”不见面办理。

确实,“最多跑一次”这个减法,需要互联网+这个加法来推动。“互联网+政务”就是要让老百姓线下少跑路,数据多跑路。但“互联网+政务服务”改变的是政务生态,既包括政府权力运行的生态,也包括政府为公众服务的生态,这就要求建立起与互联网+相适应的政府权力运行体系和服务意识。如要实行数据共享,就需要打破行业和部门壁垒、实现网络互通。反之,现代信息技术再好,如果部门之间、行业之间仍然坚守着自己的“领地”,互不往来,这样的政务生态又怎能实现信息共享。

 再说我区正在进行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受理窗口要充分发挥综合受理的作用,就必须要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但就目前来看,除个别窗口和部门之间已经实现网络信息共享外,大部分窗口还未实现部门间、单位间、行业间的信息共享。也正因此,一些登记和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或证明资料,还需要群众多窗口跑动。

网络没有打通,数据跑不起来,群众必然多跑腿,而综合受理也就仅仅是物理集聚罢了。我们应当看到,电子政务是网络时代的政务形态,也是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型的必经之路,随着改革的深化,这一步是必然要跨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