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信息化让公车管理更透明更规范
来源:池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20

 

“6月14日早上8点,池州市市直机关申请商务车辆一台,上车地点市政府大院,下车地点东至县政府……”这是市直机关车辆管理服务中心调度平台当天接到的第十笔订单,申请发出后,工作人员汪潇潇第一时间开始处理,3分钟后订单生成,信息发到申请人和司机手机中。监控平台上,相应的公务车由红色静止状态转成绿色,动态行驶路程清晰可见。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主体任务,也就是现在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必须通过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所有车辆的使用都要进行申请、集中调度和综合管理。

信息化管理全市一张网

为加强对保留车辆的管理,我市建立了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平台采用网络申报方式向公车服务平台申请派车,申请单位可通过手机或电脑接入两种方式进行操作,申请批准后,平台派车,驾驶员收到指令后发车,并按要求规范操作手机APP,记录行程。

“不论进行何种操作,从申请派车到派出车辆,时长不超过5分钟。”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国全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市有87家用户单位在线,信息管理平台对保留车辆使用进行申请、集中调度和综合管理,并将各县区和管委会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接入市里大平台,实现“全市一张网”,无障碍、全覆盖监管。

车辆有迹可循费用可控

据了解,为使公车管理更规范透明,我市对公车实行统一标识,安装车载终端,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对公车实行全方位动态监管。“公车标识化让社会监督有了载体和可能性。而建立公车管理服务平台对公车统一管理,实现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优化了公车资源,避免资源浪费和闲置,让公车发挥最大效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王国全表示,公车管理服务平台一方面为涉改单位用车、派车和结算提供一站式快捷便利服务,另一方面也是一个监督平台,为纪检监察部门、公车主管部门以及财政、审计部门履行监管职能提供保障。

据了解,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除了用车便捷,也让费用可控,用车信息全程在线记录,实时掌握公务用车事由、轨迹、里程和结算等业务数据,出行费用清晰明了。车改后,我市目前保留公务用车1152辆,较之前减少了1005辆,减少比例达到46.59%,较改革前节约公务交通费用2467.53万元,节支率超中央和省规定3.67百分点。

县乡出行租车一样进平台

我市涉农街道和乡镇公务用车量需求量大,但交通不便,平台租赁车辆也不方便,严重制约了公务出行,影响了基层工作开展。尽管有一些乡镇在保障公务出行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例如采用保留车辆、公共交通和费用包干,还租用社会或单位个人车辆。但由于受到车辆技术状况、保险购买和司机资质等不可控影响,乡镇公务出行的安全可靠性和服务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

为此,我市开拓创新,专门出台了《池州市乡镇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平台管理服务规范》,选择部分县区进行先行先试,建设市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平台。据了解,保障平台是在保留车辆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用车单位可以选择租用当地个人车辆或租赁公司车辆。“但这类车辆和公务车辆一样需要安装定位系统,进入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保障平台是市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的组成部分。”王国全说,这不仅解决了县乡基层公务出行难的问题,还使基层公务出行更透明更规范。

  作者:汪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