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提高服务方便公众
来源:软件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电子政务建设必须加强统筹规划、顶层设计,使得电子政务平台尽可能满足更多部门的要求。特别是行政审批平台,可借鉴“市政府牵头、各区采用统一系统平台”的做法,避免重复建设。

硕果累累

政府网站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从2002年至今,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倡导与推动下,我国各级政府紧密围绕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整合各种在线服务资源,

政府网站的拥有率显著提高。2005年,我国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拥有率达到73.5%,同比增长22.3%,其中部委、省级、地级和县级政府网站拥有率分别为93.4%、90.3%、93.1%和69.3%。

半数地级以上政府网站关注资源整合。在440个地级以上政府中有220个政府门户网站处于发展阶段占总数的50%。这些政府网站已经开始逐步整合相关部门的在线资源,正在从以信息发布为主向以在线办事为主过渡,能够面向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若干在线服务。

与此同时,客户意识明显加强。经过连续三年绩效评估工作的引导,能够按照用户对象设置频道、能够按照用户对象的生命周期组织栏目的网站比例已由不足1%迅速上升到30%左右,居民、企业、旅游者、投资者是四种最为常见的用户类型。用户获取网站信息与服务更加快速、便捷。

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规范性有所提高。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几乎需要所有政府部门积极配合,工作难度大、涉及范围广。必须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多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才能有所突破。

2005年以上海、广州等城市为代表,多数地级以上政府部门都能够按照中办、国办的要求推行政务公开,为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发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线办事的服务更加符合用户使用习惯。

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的大力倡导下,“以用户为中心”的思路逐步受到重视,

公众参与的渠道建设明显加强

提高群众的参与行政决策的程度,加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是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趋势。2005年,我国各级政府网站不断完善用户交互渠道,已成为政府网站发展中最显著的亮点。

前景广阔

未来政府网站发展将更加注重制度保障。

政府网站发展必须建立健全完善制度,将在四个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行政事项在线受理制度;建立处理反馈制度;建立绩效评估制度.

政府网站建设将更强调资源整合

提高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和享受便捷的服务,必须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政府业务电子化的进程。电子政务建设必须加强统筹规划、顶层设计,使得电子政务平台尽可能满足更多部门的要求。

特别是行政审批平台,可借鉴“市政府牵头、各区采用统一系统平台”的做法,避免重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