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法院:搭乘信息化快车“化简”执行难题
来源:齐鲁网 更新时间:2017-06-21

临沂6月21日讯(记者 达庆珺 通讯员 徐西江)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财产难找是长期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山东省郯城县法院积极借助网络力量,搭乘信息化快车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紧追不舍,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这道难题删繁就简、化难为易。今年1-6月份,该院执结各类案件973件,案件实际执结率达到65.4%。

blob.png

一张“大网”查控银行账户。

法官不出门,动动鼠标就能把被执行人千里之外的银行存款冻结扣划,这在过去是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6月21日,郯城县法院执行三庭法官通过登录全国法院执行查控系统,轻点鼠标输入案件信息,立即查询到被执行人刘某远在浙江省海宁市工商银行某支行的账户存款43463.13元,并在银行的配合下迅速办理了远程冻结手续,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为案件的顺利执结添加了至关重要的砝码。这是该院利用全国执行查控系统异地冻结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全面提速执行的一个小镜头。

执行法官通过登录全国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在全国各地银行网点开户、存款情况,发送请求后最快10分钟就可以收到反馈。查询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后,执行法官通过网上操作完成冻结账户存款相关工作,不必亲赴外地银行柜台办理。今年以来,该院利用全国法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先后对1196件执行案件采取了“网上执行”措施,异地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200余万元,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节约了司法成本。除此之外,该院还有效利用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了对被执行人理财产品、工商登记、车辆权属等信息的全方位查控。同时,该系统还接入了集中控制中心、失信人员信息公开、阳光司法查询等功能,可调取监控画面,适时发布“老赖”个人信息,查看执行当事人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等节点的文书和录像资料。

blob.png

一张“小网”查控不动产。

今年4月份,郯城县法院与国土资源局共同建立不动产“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法官轻点鼠标即可批量查控(即查询、查封及解除查封)被执行人在辖区内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此前,执行法官在办理案件需查控当事人不动产时,必须到国土资源局相关窗口办理,而查控系统建立后,只需将查控不动产的相关法律文书、执行公务证及其他必要材料以电子文书形式传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根据人民法院的不动产查控请求进行查控操作,并将相应查控信息以电子文书形式及时反馈给法院。这种“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改传统的“窗口式”协助执行方式为现代化“平台式”网络协助,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对被执行人不动产的查控。

一面“大屏幕”直击执行现场。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郯城法院依托信息化资源建立了集指挥、执行、查询管理与服务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单兵无线视频设备结合4G网络、GPS定位系统和电子地图,实现视频、音频的实时传输、对话、录音、录像以及执行人员的位置确定,将执行现场情况通过4G网络信号传送到执行指挥中心,并在大屏幕上显示。执行指挥人员通过该系统,可以同时对多个执行团队的执行活动进行远程实时指挥。

与此同时,该院还利用网络查控平台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定期公布被执行人“黑名单”,进一步加大信息惩戒力度;积极谋求与与交警部门合作,通过交通网络平台,查询被执行人车辆信息;与公安部门合作,通过“天网”工程,查询被执行人行踪、下落。

搭乘信息化快车,正在成为郯城法院化简执行难题的“最简便运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