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提高效率 共建和谐社会
来源:软件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电子政务建设市场,逐步地规范。从招投标到项目验收等环节,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流程。这种规范化的进程,有效地保证了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维护和升级。对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发展是有益的。

  电子政务回顾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
明确提出要“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这给电子政务的建设与发展指明方向。

  从国内某机构进行的评测数据来看,在2002年,电子政务市场全年营业额在1200亿左右,从2003年开始,电子政务市场全年营业额均在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我们看到电子政务持续几年的建设,近万亿的总投资额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市场,经过这些年的建设,我国的电子政务从“三网一库”到“四库十三金”,可以说走过了最艰难的一段历程。2005年是“十五”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一五”的规划年,电子政务在今年可谓是起承转合的一年,今年的电子政务从硬件到软件,从建设到应用,从信息资源整合到信息安全可谓全面开花。总体来看,我国的电子政务呈现东强西弱、南上北下的态势,这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相信,在“十一五”期间,电子政务的建设将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其次是结构性的调整。从软件的比例逐年升高可以看出,所谓的“重硬件轻软件”的情况得到改善。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软件投入的逐步增加,一方面反映出我们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另一方面反映出我们的电子政务正在迈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应用时代

  第三,电子政务市场的逐步规范化。从数据上来看,前五家的公司,占有近百分之五十的市场份额,最后面的五家公司所占有的市场份额从2002年的0.2%减少到0.03%。这里面因为种种原因所产生的波动,并不影响我们进行总体的分析。

  从这个趋势可以看出来,电子政务市场从开始的群雄并起,经过大浪淘沙之后,逐步进入到诸侯割据的状态。

  这种状态对于电子政务市场而言是有利的,因为电子政务的建设大体要经历前期调研、规划设计、部署实施、系统调整、后期维护、系统升级等诸多环节,

  在此情况下,对于那些小的实施公司,由于开始的时候希望获得合同,在不考虑后续工作投入的情况下,以低廉的价格获得相应的合同,当系统实施后,出现问题或者是后续的服务无法得到的保障。一方面对电子政务建设这个市场有些干扰,另一方面对电子政务系统本身而言,也无法得到全面的保证。

  应用将大面积展开

  电子政务在经历了上一个阶段的发展之后,在“效率”与“效益”双重的前提下,其应用将大面积展开。

  首先是对民众的服务系统。在广东省开通的民众香港行网上办公,方便了广东省民众去香港出差、旅游、探亲访友。

  同时,这一举措极大缓解了公安、边防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压力。此外,还有网上缴纳各种费用,市政建设建议、举报、投诉,市长信箱、市民信箱的纵深普及和应用,社保服务、医疗卫生等诸如此类的应用系统,将是电子政务建设的热点

  其次是政务系统的进一步强化与应用拓展。虽然前期的电子政务建设中已经规划和建设了多个系统,但是这些大大小小的系统自成体系,造成了很多事实上的“信息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