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用实际行动擦亮政务中心“文明服务”金字招牌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17-06-22

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一站式”政务服务工作的全面推开。去年6月21日,“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进一扇门,办全部事”的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建成投用。一年以来,新蒲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始终坚持“为民、务实、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理念,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擦亮了“文明服务”的金字招牌。

一般情况下,每月的20日以后是社保后期的统计阶段,但在新蒲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社保窗口处,20日以后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工作人员朱福强说,他们的干部如果有请假的这种情况,单位都会对工作人员做一个调节,满足前台的工作人员和前台的窗口服务,尽量地完成社保的参保、增减和待遇支付等工作业务。

据了解,新蒲新区共有社保参保人员19.5万人,除去新农保的11.7万人,全区共有7.8万人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参保。2016年年底,随着营改增制度改革的实施和建筑等一些特殊行业的扎堆开票,平时每天只受理一百多人的国税窗口,一下子就迎来了三四百人的业务办理量。

面对突然增加的业务量,国税办税窗口迅速响应,通过单独增设快速处理通道、自助办理终端机、资料归集靠后和延长业务办理时间等方法来应对,第一时间帮助群众办税。

像这种延长事项办理时间的事情在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是常有的。今年4月,一名来自喇叭镇的群众到政务中心办理畜牧养殖换证事项,当时正是中午休息吃饭的时间,工作人员想到群众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就放弃休息帮他完善资料,办理相关业务。

作为服务全区2437家企业的工商分局服务窗口,平均每天需要办20余件业务,由于办事人员的业务熟悉度和办理事项的不统一,一般办理一个业务需要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不等的时间。为了更高效,更好地服务企业,新蒲新区工商分局将一般需要15个工作日的办理事项缩短至8个工作日。

据统计,从去年6月21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将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集约、集中办理,严格服务标准、加强电子政务服务建设,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截至目前,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入驻单位共23家,设窗口53个,进驻中心事项146项,到今年4月累计共受理事项13393件,办结13386件,办结率99.95%。

新蒲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芳表示,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是党工委管委会面向群众的一个窗口。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为民、务实、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老百姓真正在办事过程中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感受到政务人员的文明与素质。这就是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实践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