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7-06-23

《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智慧工地应用与发展》正式发布


6月22日,我国第一本公开出版发行的、针对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的系列报告《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智慧工地应用与发展》(以下简称报告),在广联达与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建设行业年度峰会正式发布。

报告源起于2013年,历经“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历程”、“专项技术BIM的研究”“BIM的深度应用和发展”、“互联网应用与发展”四届主题,引领我国建筑施工行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今年的报告以“智慧工地”为主题,编写团队汇集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城建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广联达等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的权威专家,代表了当前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水平,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主题锁定“智慧工地”,峰会现场发布解读双管齐下

峰会开幕式上,行业报告发布环节充满了数字化和科技感。大屏幕二维码全场扫描,上千位现场嘉宾点击助力,代表参会人员的微信头像一个个注入。随着住建部信息中心行业工作处处长赵昕、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马智亮、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富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李云贵、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五位报告编委成员触屏发布按钮,由参会人员微信头像组合的5秒倒计时之后,出现“数字驱动 智慧引领 推动升级”12大关键词,《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智慧工地应用与发展》自此隆重发布。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加强技术研发应用”,用科技手段促进建筑产业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行业工作处处长赵昕在峰会现场解读报告时也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建筑施工行业对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不断深入,信息化建设越来越趋向具体工程项目的应用。对建筑领域信息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即施工现场来说,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BIM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建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工地”,对改变传统建造方式、促进工程项目成功具有重要意义。

本年度报告共分为14章,通过对现状调研结果的分析、总结,得出建筑施工行业“智慧工地”的应用点,并逐点展开论述。从主编团队力量组成到参编单位的高覆盖面,从主题的确立到反复讨论确认提纲,每一过程无不深惟重虑,每一项内容都力邀行业的最佳实践者执笔。内容上更是聚焦生产一线,从施工现场管理角度进行论述,在理论梳理的同时,极具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

立足实际全面客观,报告亮点众多价值重大

智慧工地是建立在高度信息化基础上的一种支持对人和物全面感知、施工技术全面智能、工作互通互联、信息协同共享、决策科学分析、风险智慧预控的新型信息化手段,围绕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可大大提升工程质量、施工安全,节约成本,提高施工现场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实现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今年的报告从“智慧工地的应用和发展”切入,呈现了三大价值。

其一,报告基于所有智慧应用,给出了实际应用流程、应用工具和应用案例,聚焦生产一线,更具实践指导性。报告从施工现场管理角度分别对智慧施工策划、智慧进度管理、智慧人员管理、智慧机械设备、智慧物料管理、智慧成本管理、智慧质量安全管理、智慧绿色施工管理、智慧项目协同进行了详细阐述,辅以代表性的应用案例,既有智慧工地应用理论又有实践经验,可以极大地指导项目实践。

其二,报告首次明确了智慧工地的基本概念。报告对智慧工地的定义、关键技术、应用架构和建设思路进行了阐释,同时从发展角度指出智慧工地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目前的建设还处于信息自动采集的感知阶段,未来将向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管理阶段发展。

其三,报告进行了广泛调研,再现了智慧工地发展的真实现状。为全面、客观地反映智慧工地在我国建筑施工行业的应用现状,报告编写组采用“线上+线下”联合调研的方式,回收了近500份施工企业、科研院所、设计企业等的有效问卷,并对其进行了深入剖析。

国内领先的数字建筑产业平台服务商广联达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在序言中表示,报告立足实际,通过对我国建筑施工行业智慧工地应用与发展的现状进行客观、系统化梳理,分析未来趋势,总结了智慧工地应用的理论,收集了最佳实践案例,为建筑施工行业推广“智慧工地”提供了系统性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对建筑施工行业意义重大。

“智慧工地”是数字经济浪潮下,建筑施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可以让现场人员工作更智能化,让项目管理更精益化,让项目参建各方更协作化,让建筑产业链更扁平化,让行业监管与服务更高效化,让建筑业发展更现代化。作为报告主要编写单位之一,广联达一直以探索行业发展趋势为己任,在智慧工地的基础上,提出了“数字建筑”理念,致力于打造服务行业上下游的数字建筑产业平台,推动建筑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使其成为建筑行业及各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并最终助力每个工程项目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