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院召开全区法院信息化推进工作会议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更新时间:2017-06-23


本报讯(记者王萍 □范雪慧)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下简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信息化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政法工作会议、全区法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区法院信息化工作,全面落实“智慧法院”建设要求,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法院信息化推进工作,确保实现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工作目标。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最高人民法院悉心指导以及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区法院的信息化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法院专网全面覆盖,融会贯通了各类司法信息系统,实现了案件数据集中管理,打造了一批具有新疆特色的司法服务平台,构建了质效型网络、数据运维体系。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全区法院也要清醒地认识在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发挥出应有的助推作用。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总目标,把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和“智慧法院”建设工作目标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提高信息化能力的自觉行动,着力补齐短板,按期完成各项信息化工作任务,加快信息化与法院工作的高度融合,提高服务审判执行、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全区法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意义,把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总目标的重要抓手、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大举措、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有效手段、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要求,努力实现“智慧法院”的建设目标,准确把握概念内涵,着力构建运行支撑体系,积极推进“智慧法院”的深度应用、“互联网+阳光司法”的透明便民,着力提升智能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踏实工作,确保“智慧法院”建设目标如期完成,协调好建设中的需求和技术的合作关系,处理好“智慧法院”应用中的统一和多样的发展关系、引领示范和强力推进的双效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