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为手段 提高土地利用和管理水平
来源:三门峡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30


国土资源信息化是实现国土资源管理方式根本转变和国土资源工作现代化及政务公开的重要途经。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是适应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和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效率、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的重要手段,以及提高国土资源现代化管理的必要手段。通过电子政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可以清晰看到管理流程,优化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规范管理行为,从而推进依法行政,大幅度提高国土资源的管理水平,促进政府管理方式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并树立良好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

加快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迫切要求。如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异常艰巨,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造成土地需求扩大与有限的土地矛盾日趋加剧,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仍然非常严重。同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土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资源合理配置等重要问题都有待破解。因此,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重新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通过不断应用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提高政府自身的管理效率。其中,重视好信息化建设无疑是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方法。

我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起步晚、投入少,信息化建设落后于大部分其他本级部门和省内其他地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涉及国土资源各方面工作和所有人员的长期战略任务,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全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持续、高效地向前推进提供可靠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化领导机构,并以信息化领导机构为核心,县(市)、区各局联动、统一协调、密切配合,形成良好的信息化领导决策机制,管理与服务机制,建设、运行和维护保障机制,建立与国土资源业务相关的其他部门的信息化沟通协商机制。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国土资源信息化集高新技术于一体,技术含量高、建设难度大,必须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建立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不断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突出能力和业绩,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资源配置机制,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能,造就一支规模和结构能够适应国土资源管理现代化需要的信息化技术队伍。国土资源系统的广大干部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对信息技术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对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投入高、周期长、见效慢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信息系统的软件配置和网络建设要有一次性投资和升级换代的经费保障,数据采集、系统开发和数据库建设需要专门的经费,系统维护每年均需要一定的资金保障,稳定、可靠的经费投入是保证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解决经费问题,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项目应积极争取同级计划、财政部门支持立项,将系统建设与维护经费纳入同级公共财政预算。四是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各项信息化建设管理制度,形成规范的信息化建设和运行机制。信息化项目建设要实现科学的项目管理制度。规范软硬件系统的运行维护、用户管理、流程控制、安全控制和协同互动等行为,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建立数据管理制度,规范数据采集与汇交,维护与更新,交换与共享制度,实现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规范政务和服务信息的公开发布行为,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最终实现建立通畅完善的电子政务平台、统一的数据分析存储中心、综合的管理服务平台,以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数据支撑为基础,有效改善国土资源工作的管理与服务环境,逐步建设成对上可为政府分忧的社会安全运行基础和保障预警体系,对下可方便百姓的国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新时期国土资源履行社会管理、综合监管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