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公布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17-06-30

政府信息公开应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
6月25日,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公布了2016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从现场公布的10区政府和31个职能部门的各项分数来看,各级政府机构在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个部分的分数差距不大,首次计入总分的“信息无障碍化建设”评分直接影响榜单排名。

根据综合评分结果,福田区政府、宝安区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市财政委员会分别获得政府部门和职能部门“金秤砣”奖,光明新区管委会、南山区政府和市监察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前海合作区管理局整体排名靠后,分别获得政府部门和职能部门“纸秤砣奖”。

关注“看得见的地方”,更应平等对待用户

   “金秤砣”奖由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发起,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的“金秤砣”奖评议体系分为三部分,共100分,分别是主动公开(权重为40%)、依申请公开(权重为40%)、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权重为20%)。其中,“网站信息无障碍化建设”首次成为评分必选项,由国内专业的信息无障碍专业机构——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专业工程师负责评测给出评分。

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深圳市2016年开展了无障碍优化的政府单位网站增多,从38%增加到45%,其新增的单位包括: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工程师团队在对各个受评网站评测过程中,发现政府网站的无障碍优化重点更多落在“看得见的地方”——通过提供各种明显的辅助功能表明对无障碍的关注和支持。“这本身是件好事,但是仅仅关注这部分是不够的”,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负责人梁振宇指出。

在所有受评的政府网站中,一些情况比较常见,如图片缺少可替代文本,视障者浏览或网络受限时,用户无法获知图片内容;多媒体内容缺少文本介绍,视障用户、听障用户难以理解相关内容。此外,部分政府网站出现无障碍情况退步的现象,主要是进行无障碍优化后未能持续进行维护,或在网站改版过程中忽略了新版本的无障碍建设。

“只需要对政府网站本身的代码进行一些规范化调整,就能支持更多的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使用习惯下,平等地使用网站。在原网站上改造,更加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后期也无需再花人力维护专门的无障碍版”。据了解,深圳市气象局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工程师团队合作,在原网站上进行无障碍优化与改造,用户使用辅助工具访问的体验明显提升,同时避免了专门的无障碍版本给障碍用户带来的区别感。

无障碍是互联网趋势,也是政策法规要求

在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推动下,“金秤砣”评议今年创新性地将信息无障碍建设评分计入总分,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各级政府政策法规要求。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016年3月7日公布的《关于加强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国务院各部门政府网站、各省级政府门户及部门网站、各市级政府门户网站的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达到基本水平,能够满足残疾人浏览网站和在网上办理服务事项的基本需求。

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广东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自2017年2月1日起执行,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府公益活动网站、社会公共服务网站应当达到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方便视力障碍者获取相关信息。

此外,《深圳市信息无障碍建设规划(2014-2016)》也明确规定,将政府网站信息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政府网站考核内容;建立政府网站无障碍检测和年度复检机制,确保网站无障碍服务的持续性。

基于对政府网站无障碍情况专业评测以及对国际通行规范的了解,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对政府网站无障碍优化提出如下建议:

1. 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在网站开发时注重规范代码编写,减少因实现方式不规范造成的“人为障碍”,必要时考虑聘请专业的团队进行指导和改造实施。

2. 了解用户实际需求:只有与障碍用户直接对话,了解用户实际遇到的问题和操作习惯,再进行修复或优化工作,才能把无障碍做好。

3. 平等对待每个用户:建议政府通过对原网站实现技术的直接优化代替无障碍版本,让所有用户都能使用同一个平台,才是政府服务人民该有的平等和尊重的态度。

4. 展示推广优化成果:通过宣传培训提升民众对政府网站的关注,特别是让有需要的用户了解如何使用无障碍功能,对提高在线功能的使用频率和促进信息公开、电子政务的开展将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