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7-07-04

6月30日,第21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互联网+政务服务”分论坛在中国电科太极信息产业园举办。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等主管部门领导和北京、广东、海南等地方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论坛。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指出,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以数据流动为核心。只有打破数据的壁垒,获取准确、及时、丰富的数据流,才有可能在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完善管理等方面创造价值。二要以融合创新为模式。聚集构建服务型政府必须要坚持互联网+的理念,在整合数据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技术、应用、服务、标准等融合创新,形成覆盖全国、一网办理的系统解决方案;三是以智能应用为路径。面向不同的应用场景,制定智能化、协同化解决方案,深入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的价值。

李颖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互联网+电子政务发展:一是推动核心技术的创新,落实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等相关规划文件,规范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培育集成骨干企业,发挥好系统集成商的独特作用,推动构建各领域应用的解决方案。三是推动跨界融合创新,支持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和行业应用企业深入合作。四是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对技术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

目前工信部围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电子政务应用的产业支撑能力,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支持面向政务应用的关键技术研发;二是以试点示范,推动电子政务应用;三是抓标准、提升公共服务供给。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副处长陈治佳,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委员委员、国标委金融标准化专家王毛路、华为政府业务部解决方案副部长沈滋超应邀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演讲。原国家信息中心主任高新民、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小燕、广东省信息中心副主任谭峻峰、海南省党政信息中心副主任梁柱成、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化处处长奚荧、北京市经信委智慧城市建设处副处长刘旭参加了分论坛高峰对话。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淮松在论坛上做主题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时代企业的重新定义”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