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消防部队战备能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7-07-04

 2017年中国消防行业十大品牌盛会专家用户评选即将开启   

    战备执勤作为消防部队日常的一项重心工作,其能力高低直接影响到部队各项工作的完成质量,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火灾及其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严峻形势,消防部队担负的任务日趋繁重,而科学技术、信息化建设对消防部队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工作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公安消防部队是一支军事化、专业化队伍,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常备不懈的一线作战队伍,担负着全国各地火灾扑救、社会救助和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信息化建设是提高部队正规化水平和提升部队灭火救援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部队战备能力,就必须坚持科技强消、科技练兵,建立灭火作战指挥、训练、装备保障为主导的信息化战备执勤机制,将GPS定位导航系统、重点单位、化学灾害事故处置辅助决策等系统融为一体,应用有无线通信或卫星通信技术,实现灭火救援“一键式”指挥和现场图像传输。全面提高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实战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应急快速反应能力,提高灭火救援战斗力,最终实现“指挥控制实时化,通信手段多样化,情报信息多元化,辅助决策科学化,指挥终端智能化,办公管理自动化”。建立信息主导系统控制的组织结构,从而全面提升部队战备执勤工作质量,推进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发展。

    一、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战备执勤,是指公安消防部队为完成火灾扑救、应急救援任务以及重大活动现场消防勤务而实施的准备与行动。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是为提高消防部队处置各类重特大火灾、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各种突发事件和身心处于极限状态下圆满完成灭火救援任务能力的坚实保障,所以做好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尤为重要,要将战备执勤信息与消防部队的任务实际相结合,在发挥好现有信息化资源效能和综合考虑信息化建设需求及规模的基础上,更应该加强指挥调度平台和灭火救援辅助决策平台的运用。近年来,公安消防部队以实施科技强消战略为载体,全面加强战备执勤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以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为核心,增强消防指挥控制和协调作战能力,大幅度提高了消防部队战斗力,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整合信息资源,推动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的科学发展,提高信息化管理效能的现代化消防工作新模式,确保在遇有突发事件、重特大火灾时快速开通,及时建立起现场和基层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图像、语音、数据等综合信息的实时传输通道,便于各级指挥人员更为直观地掌握现场情况,及时部署、调整警力。

    二、当前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目前,消防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实际应用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官兵甚至领导干部对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在提高消防部队业务能力中作用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是新生事物,还不够成熟,作用不大,排不上议事日程,致使信息化基础薄弱、进程缓慢。更有部分同志对信息化建设内涵把握不准,认为信息化建设就是多上几台计算机、多发布几条网上信息、多搞些网络通信系统建设,缺乏对消防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分析和研究,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2、整体规划不科学

    各级消防部队都制定了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长期规划和实施方案,但由于部分单位对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的长远性认识不足,对本地区、本单位发展现状和趋势研判不到位,简单摘抄上级建设规划和方案,缺乏科学的、系统的、可操作性强的规划,尤其是匮乏对信息化建设远景规划,形不成良好的“长期效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助推消防部队业务能力提高的效力。

    3、应用开发不规范

    消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目的和任务就是通过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消防部队各项工作建立良好的应用平台,提供有效的应用决策支持,实现消防工作的现代化和规范化,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但是目前许多单位还不能达到这一理想的功能和效果,很大程度上只是一项面子工程。缺少对消防信息化建设的宏观把握,追求高配置、高标准,盲目上项目、搞软件,没有开展深层次的调研工作,特别是缺乏适合新形势下防火、灭火工作的需求分析,忽略了项目建设的实用性、可操作性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导致软硬件设施建设不能很好地与灭火救援工作紧密结合。

    4、技术力量不相符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培养、锻炼了一些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人才,但总体来说,既熟悉信息技术、又熟悉消防专业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基础相对薄弱,尤其是从事信息化技术岗位的士官骨干队伍相对缺乏,没有形成高层次的人才体系,满足不了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需求,可持续发展优势不明显。同时,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教育培训工作相对薄弱,人员信息化知识更新慢、层次低,制约着了在信息化建设成果在灭火救援工作中效力的发挥。

    三、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消防部队担负着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使命。当前,随着社会中各类突发事件的不断增多,客观上对消防部队在处理和应对这类事件时的应急能力和保障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正逐渐成为消防部队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必不可少的保障手段。信息技术在消防部队执勤的具体应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1、加强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通信指挥中心建设

    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通信指挥中心建设要与部队管理、办公自动化、电视电话会议及其它业务系统相结合,充分发挥其综合优势和效能,不断加强通信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明确各级建设标准和职能权限,完善各种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加强各种硬件设备和软件条件的支持。(1)建成以地理信息系统为空间信息载体、业务信息可视化展示的综合控制系统,作为指挥中心应用系统的基础操作平台,具备灭火救援指挥作战需要的硬件和软件基础条件;(2)在基础操作平台上,实现视频、话音和数据等各类信息的自动化处理,根据部队管理、执法监督、灭火救援作战指挥等实际需要进行统计分析、汇总和可视化展示;(3)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为将来时机成熟时,整合和统一指挥救援力量,扩展成为综合性消防指挥中心作准备。逐步建设统一、快速、高效及权威的指挥系统,努力形成上下一致、横向一体的各级指挥中心体系。

    2、加强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移动指挥中心建设
移动消防指挥中心建设应能够实现快速到达现场,开通现场有线、无线和计算机综合业务通信网络,对现场通信进行组织、管理和控制;在现场与消防通信指挥中心、其他移动消防指挥中心联网,进行双向视频、语音、数据、图像等信息传输;提供运行部局统一配发的现场指挥业务应用软件的硬件环境等基本功能。
移动消防指挥中心可由一辆通信指挥综合功能车或多辆专项功能车(如通信指挥车、卫星通信车、大型会议车等)组合构成。移动消防指挥中心配置的设备可由通信终端设备、现场通信组网设备、作战指挥室设备、附属供电保障设备等组合构成。通过多样化的信息采集手段和丰富的媒体显示方式,显示现场图像、监控信息、GIS地理信息等,方便领导决策。整合部门信息,将各个联动力量有机地融合为一体,提高各联动部门间的协调工作力度,促进信息的互通、反馈。使其能快速有效地访问电信局信息库,显示主叫号码、单位名称和地址,同时对起火点进行“地图定位”,并显示第一出动的责任区消防中队、就近增援中队以及可供使用的水源和相关信息,通过系统20秒内编制出动方案,将信息传到火警受理终端并打印出出动命令,缩短到场时间,提升消防部队战备执勤水平。

    3、加强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数据库建设

    加强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数据库建设,制定指挥中心与交通指挥中数据库的联通机制,将主要路口图象信息传输给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指挥平台,掌握消防车的行驶情况和道路交通情况。完成对GIS系统电子地图及无线指挥调度系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中队灭火演练、消防水源、重点部位、起火点等情况的数据库数据建设,全面掌握该单位的消防情况。制定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指挥调度与电信局信息库联网机制,当受理报警后,能随即显示主叫号码、单位名称和地址,同时对起火点进行“地图定位”及时了解灾害事故现场情况,可以根据灾情、预案和调动方案,迅速调派力量,并调度第一出动的责任区消防中队、就近增援中队以及可供使用的水源和相关信息,通过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指挥平台在20秒内编制出动方案,并在3--5秒内将信息传到火警受理终端并打印出出动命令,进行统一的调度指挥。并立即向全勤指挥部和值班首长报告,根据需要和指挥员的命令通知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有关单位、技术专家到场配合作战行动。

    四、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应注意的事项

    (一)、注重组织领导,凸显全局性

    当前,各级消防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公安消防部队战备执勤信息化建设是现代消防警务机制建设发展的助推器,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通过增补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健全运作机制等,进一步加强由“一把手”挂帅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到信通部门,形成协调紧密的工作班子,全面负责信息化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按节点顺利推进。同时,应充分借鉴部局和先进总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二)、注重基础建设,凸显合理性

    各单位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支持,确保消防战备执勤信息化及重大装备建设经费全部到位,并在此基础上,紧扣时间节点,加大消防信息化建设力度。各级消防部队要制定信息化建设长期规划和实施方案,应对消防信息化建设做出长远的规划,对本地区、本单位发展现状和趋势研判到位,对于简单摘抄上级的建设规划和方案,主动性、自觉性和开拓意识不强的行动要严厉制止,缺乏科学的、系统的、可操作性强的规划,尤其是匮乏对信息化建设远景规划,就形成不了良好的“长期效应”,也制约了信息化建设助推消防部队业务能力提高的效力。

    (三)、注重技能培训,凸显广泛性

    为有力推进基层信息化应用,提高全体官兵的操作技能,应将信息化应用能力作为训练科目纳入教育培训大纲,按不同级别、岗位、年龄制定培训内容,分层次开展教学工作。同时,在广大消防一线官兵中开展应用培训。此外,还要注重加强全体领导干部信息化应用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信息化应用水平,增强其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指挥消防警务活动的能力,使技术人才不仅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也更加合理。

    五、结论

    消防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原有的设备和系统需要不断进行更新和升级;现有的设备需要不断地更新和维护;新的应用系统需要不断地开发;人员也需要不断地培训和提高。总之,随着全国消防部队信息化总体建设方案的实施,消防信息化的建设步伐越来越大,基层消防部队在不断学习实践中掌握消防信息化的特点,建立起完善的应急响应机制,消防信息化建设工作就一定取得长远的发展。

陕西汉中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