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12345+110”联动融合惠民安民社会治理三网融合联动“岳阳模式”探访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05


为破解网格化推进过程中的现实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湖南岳阳市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积极探索和打造网格化+12345+110联动融合社会治理新模式,将综治维稳延伸到公共服务,将网内网下服务拓展到网外网上提供,初步实现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掌心里能办成事、办好事,惠民安民好成效受到广泛点赞。今年3月,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在岳阳考察调研时称赞,岳阳网格化全国一流。

无论是网格化管理,12345政府热线,还是110,单个都是不错的公共管理和服务手段。岳阳为何要搞三网融合互动?具体又如何融合互动?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赶赴岳阳进行了调查采访。

网格化推进难题要求走联动融合新路子

在岳阳市楼区采访时,该区政法委副书记、网格办主任瞿法林告诉记者,网格化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的治理能力日趋重要。但是,在网格化推进过程中常会遇到难题:一方面,部门信息平台“条块分割”,网格化信息不流畅,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另一方面,打通信息孤岛,突破网格化系统服务管理局限性,须放大其只能权限,其结果必然导致过度行政化,偏离了多元共治理念。

“要解决网格化信息不畅的问题,必须创新工作模式,走联动融合的路子。”据岳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蒋仁凯介绍,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为此先后多次带队赴浙江、贵州等省市学习考察,并对岳阳市网格化运行情况回头看,分析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经过反复论证,岳阳市网格化建设决定走“联合融动”的新路子,并依托高效成熟的12345政府公众热线,和家喻户晓的公安110,实行“融三为一,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各方联动,限时办结,评价考核”的科学运行机制。

实现“问题上报”与“工作下派”双向循环

5月26日上午,岳阳市民刘先生给网格员小龙打电话,投诉家门口一个工地噪音扰民问题,小龙立即将问题传输至市政府12345热线。不到1天时间,问题得到解决,刘先生非常满意。

“12345 热线是实现网格化联动融合的理想支撑。网格化与12345 热线关联性强,两者都是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平台。前者发现问题及时,后者解决问题高效。同时,网格化与12345 热线实行数据联通、工作联动,具有易操作、相兼容、高效率、可升级、省投资等优势。”据岳阳市政府12345热线办主任朱本发介绍,岳阳推出网格化+12345融合联动新模式,就是要让网格员将网格中、社区里不能自主解决的问题,推送到12345热线逐级分流解决,实现“问题上报”与“工作下派”的双向循环,形成问题发现、受理、转派、处置、反馈、核实结案的六步闭环,打通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推进网格化+12345与110互联互通,就是要让非警务求助通过网格化+12345分流,使公安110聚焦警务主业。

据统计,岳阳启动网格化+12345+110融合联动模式以后,110接警下降30.1%,主要是因为非警务求助大大减少。2016年11月5日,公安部在岳阳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规范基层警务工作暨110接处警工作会议,专门推介岳阳新模式。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市的80多个市(州、盟)来实地考察岳阳新模式。

为确保联动融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网格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由市综治办主任、市电子政务办主任、市政府12345热线办主任、市委政法委综治二室主任、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分别担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明确市综治办负责方案、协调和考核,市电子政务办为系统平台业主,政府12345热线、公安110配合;县市区和市政府职能部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

三网融合带来开放共治新格局

今年4月11日,12345热线接到市民叶先生来电求助:岳阳市保利西街某门面的下水道堵塞,导致路面污染湿滑,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疏通下水道,及时清理路面。市政府热线办立刻将工单联系交办至岳阳楼政府热线办。区热线办转交至岳阳楼街道办具体处理。

街道12345热线办工作人员接到督办单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郭亮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刘涛,刘涛随即致电叶先生询问详情并在当天下午进行了实地走访。经调查,此次下水道堵塞主要是由于123-130号门面的波波烤肉串和井水巴陵厨房向下水道排放油烟,导致油满溢出后在路面凝固,导致路面湿滑。网格员刘涛向保利物业反映了这一情况,并共同上门劝导,商户当天就彻底清理了污染路面,并承诺马上整改油烟排放系统。岳阳楼街道12345热线办与社区网格员协调联动,问题得以快速有效解决,市民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三网融合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带来了开放共治的新格局,不仅使政法机关职能归位,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愿景,曾经投诉无门或找不准门、找不对人的烦恼基本不再,单位之间相互推诿、互相扯皮的现象越来越少。”据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王小中介绍,以前老百姓用电用水等有事要反映,总是找不到地方,经常跑错路。现在,只要联系社区网格员,很快就能办好,不能办的就打12345,坐在家里,一个电话就能把事情搞定。

据岳阳市综治办副主任汤露介绍,去年岳阳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成绩位居全省前例。今年以来,全市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市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比下降31%。今年3月,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在岳阳考察调研时称赞,岳阳网格化全国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