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加快政府投资项目“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时间:2017-07-05

政府投资项目单位投资强度标准不一,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孤岛”,往往影响项目审批和计划安排速度,造成政府资源浪费。记者日前采访获悉,针对现行机制体制运行中存在的短板,上虞区今年将着力推行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流程改革,以效率为导向,运用信息化手段,形成链条式的标准化项目管理,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注入“加速度”。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致力于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高效性,不断完善各类项目申报流程,加快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上虞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但从项目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看,仍然存在项目落地难、审批链条长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投资效益的进一步发挥。

在今年的改革计划中,根据上虞区委、区政府加快政府投资项目效能的工作要求,围绕“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覆盖、全流程’监督管理的目标,建立跨部门、多事项的政府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区内政府投资项目横向联通工作,构建项目全覆盖、审批全流程、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自3月份试运行以来,上虞区政府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已实现交通、水利、建设、旅游等31个部门197项投资项目入驻。“连通政府投资项目运行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管理部门、监督部门和建设责任单位,以大数据的方式整合运用建设项目的基础信息、决策信息、建设过程数据,按部门职能开放权限使用,进行政府投资效能监管。”上虞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是一个区内各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区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在该平台中,各类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情况、项目计划汇总、项目进度汇总和项目地图等信息,以图表的形式呈现,提供了直接的、量化的可视化分析。同时附有进度上报、进度审核、项目档案(基本信息、各月进度、进度照片、审批文书及材料)等功能,进一步加快推进审批信息的实时共享,有效解决制约政府投资项目进度的卡壳难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有问题需要协调解决,也可通过“困难问题协调申请单”选项填报相关问题,上虞区发改局在复审过程中针对问题交办给相关的部门或街道,而各乡镇街道和服务部门也可以通过“问题协调”对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目前,该平台APP版本也同步推出,方便即时查看、即时回复、即时跟踪,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程序,压缩流转时限。

此外,上虞区还制定了《上虞区政府投资项目单位投资强度标准化管理指导性意见》,也就是说以后政府投资项目单位投资强度将有统一的“价目表”。据介绍,政府投资项目单位投资强度标准化,是指对交通、水利、建筑、市政、景观、旅游等政府投资项目的单位投资强度定一个指导性价格,作为同类项目设计、审批的重要参考依据,促使相关单位进一步优化项目估算、设计概算和施工预算等环节的投资控制,有效提高项目单位投资绩效。

“通过指导性价格规定,引导项目单位和设计单位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方案设计时,除考虑使用功能、外观形态外,主动考虑经济因素,达到降低项目成本的目的。”上虞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推广标准化管理,让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