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和大数据助力外贸发展
来源:右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06

记者 李晓红

“目前,我国正在由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在这一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提升产业的硬实力,将中国制造升级成中国智造;另一方面,需要借助先进的互联网、科技和信息技术来‘武装’出口企业,由粗放型管理的传统企业升级成为现代化管理的智慧型企业。”深圳市小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文博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在信息化和大数据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新机遇。

传统软件模式向SaaS模式转型

“近年来,中小企业对于信息化的需求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中小企业开始认识到信息化管理对于‘新外贸’时代的重要性,是成为面向全球市场的现代化企业的极其重要的一块拼图。”文博亮表示。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飞速提升,传统的软件部署模式,不仅显得“笨重”,安全性低,其高昂的部署费用也让不少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文博亮认为,和出口行业一样,外贸软件行业也面临着转型,最显著的表现就是传统软件模式向SaaS模式的转型。“SaaS的轻便灵活、紧贴业务需求、安全性高、成本大大降低等特点,可以说是极度吻合中小企业目前的紧迫需求。因此,SaaS已经成为了软件行业的一个势不可挡的趋势,传统软件厂商也也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SaaS产品,不容置疑,SaaS技术极大地推进了软件行业的变革。”

《中国国际贸易企业信息化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国际贸易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及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偏低,仅10%的外贸企业中设有信息化部,21%的外贸企业通过信息化方式管理客户及订单。但调查表明,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影响,超过86%的企业希望通过信息化来扩大销售区域。

文博亮指出,大数据和商业智能是未来的方向。在数据时代,贸易行业蕴藏着海量数据,如何从这些无序的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需要借助大数据技术。商业智能就是把有价值的信息整理成为辅助企业决策的重要决策信息。

抓住信息化和大数据下的机遇

随着全球化竞争的加剧和人口红利的流失,传统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之下,企业获取客户线索乃至订单的成本都在不断增加,因此,原来的粗放式管理就行不通了,如何提升各种效率——人员管理效率、企业运营效率、资源利用效率等,已成为企业的首要课题。

文博亮指出,信息化正是解决效率问题的核心手段,但传统的信息化产品无法满足外贸企业日益增长的管理需求。“小满开发的行业首款SaaS外贸管理软件——小满CRM可以帮助外贸企业全面管理好来自各个渠道的客户线索,让宝贵的客户资源不再流失;此外,还能对客户进行智能评级和分类,企业的业务员根据智能评级可以更好地分配时间去跟进优质的客户,既能提升工作效率,又能大大地提升了订单的转化。”

以一家深圳中小型出口企业为例,在没有使用信息化管理之前,企业在客户管理比较散乱,加上近年来行情不好,业务员流动率很高,随之也带走了一些客户。当使用了智能CRM产品之后,一方面业务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了,订单增加了,收入也随之增加,人员流动问题就改善了;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现在通过CRM把企业历来所有的客户资源都管理起来,即使业务员离职了,新来的业务员通过系统的记录,可以轻松上手工作。

“信息化管理只能解决效率问题,未来还需要借助大数据对外贸的‘新引擎’作用。”文博亮表示,科技和大数据引领未来,出口行业也是如此。企业只有不断采用先进技术,才能在全球化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