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飞在湖南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省交通厅 更新时间:2017-07-07

张剑飞副省长在湖南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各位同志,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这样的座谈会,特别是还要感谢远道飘洋过海的专家参加座谈会。这个座谈会原本是设想小型的座谈会,没想到反响这么热烈,来了这么多的专家和企业与自己的工作人员,充分说明了大家对信息化高度重视。

刚才大家提了交通方面的很多很好的意见,对我们确实很有启发。说到信息化,既感到很激动,也感到很困惑。感到很激动是因为每年、每个月甚至几天不出门,就发现有新鲜的东西,比如说现在几乎不用带钱了,很多同志也不用带家里钥匙了,拿指纹一开就可以了,或者是密码一开就可以了。反正我这段时间,无论是上超市还是去买冰棍、买西瓜,全部都是手机支付,几乎不用带钱包了。更不用说这两年的滴滴、摩拜,当然老牌的腾讯、百度、高德,各种各样的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给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方便。

但是如果说到困惑,我们作为交通行业到底信息化怎么做?我们有很多困惑。

现在每一家公司要求跟省政府签战略协议,每次都是智慧城市、信息化等等,但是战略来、战略去,似乎行业的信息化进展不是很大。当然也可以说很大,2014年开始推ETC,全国速度是最快的,比较短的时间内突破了一百万、两百万。这就是方便了老百姓。

总体感觉交通行业和市面上可以拥有的信息化手段相比,我们仍是落后的,感觉怎么样尽快的把新的信息化技术引进来,还有不少的困惑。这也是为什么请大家来帮我们出谋划策、提供信息、提供解决方案,或者是更高层次的理念、思想、方法论。

今天听了大家的发言,本来没准备发言的,我临时有感而发。谈几点体会。

交通行业信息化立足于解决什么问题?

回到了交通系统最原始的责任是什么?最原始的责任有三条,1、保证运输方式的安全性,或者说不断改善运输方式的安全性。2、不断的提高运输系统的效率,也就是提高通畅程度,高速公路上一出交通事故之后,半小时、一小时还疏排不了。城里面也非常拥堵,毛主席曾经视察黄河的时候,对黄河管理委员会讲,现在像河南开封这些地方,黄河都是悬河,高于地面,不断往上涨。毛主席曾经问过一句,黄河要是涨到天上去怎么办?现在车辆不断的增加,每年都是增长5%、6%,甚至10%的在增加。如果我没有记错,美国大概是2亿多辆汽车,但增长速度现在放缓了,每年销售两千多万辆,十年更新完一次。而我们绝大部分车辆是这些年新买的,还没有到更新的时候,每年销售接近三千万辆车,所以我们很快要突破2亿辆、3亿辆,不断的上涨。但是修路不可能以这样的速度往前修,土地的资源、建设的速度、资金的资源不可能有这么快的速度。唯一手段是提高效率。刚才两位教授提到了最早的ITS智能交通系统,那时候他们有个基本假设,如果车与车之间,把反应时间用电子信号降下来,因为人看到前面刹车再踩刹车起码0.1秒以上,如果把反应时间降到0.05秒,车辆间距就缩小,通行能力就大幅度提高。现在通过自动驾驶越来越接近这个水平。现在在欧美要修一条路,没有一二十年做不成,车辆增加之后怎么办?就是靠先进的手段来进行。我们不断的提高运营系统的效率,也是交通行业不断的追求。然后就是提高服务。我们提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需要不断的改善用户体验,我上了高速公路,交了钱希望感觉好一点,哪里降雨了提醒我,前面堵车了告诉我早点绕道。所以三大责任就是安全、通畅、服务。因此交通信息化也应该围绕着三个方面来展开。

要做到这些,我们需要什么?

从交通行业来讲,我们需要什么?我们需要通过大数据了解每一个驾驶员的行为特征,为什么?因为再好的车,再好的路,方向盘掌握在驾驶员手里,他们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如果他们的行为失范,再好的车、再好的路没有用。比如说醉酒驾车、比如说疲劳驾驶,或者是操作不熟练,经常有一些危险的行为。希望通过信息化大数据能够掌握,最好是所有驾驶员、有驾照的人的行为特征。

我们还要能够动态跟踪这些驾驶员的行为,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你知道他的行为了,那事故就不会酿成了。美国研究、预防长途卡车安全事故,装了一个摄象头在驾驶台顶上,始终对准驾驶员的眼睛,因为卡车每天在不同的地方休息,但是休息不好,所以经常会疲劳驾驶,会有一个预测,预测眼睛怎么眨的时候就是疲劳驾驶了。你开2小时,必须要休息一下。但是如果是动态感知、跟踪行为,可以报警和提醒。要能够驾驶员的违章行为的实时监控,同时能够实时的把对他们的处罚措施推送到手机上面去。因为现在开车出门,开远门回来,有时候想起来我查一下有没有违章,有的时候过两个月再查一次,又罚了200,但是不是那么心痛,如果高速公路上一超速就知道罚了200,就会注意很多,要比每个月、每半年年检的时候有违章再去消分有效的多。因为没有办法断定驾驶的时候是哪一个人,这也是制度上的漏洞,但是如果有违章,信息就推送出去了,就会对纠正不良行为起到警示作用。

路网、包括交通交通流量状况实时的推送。前面堵车了,最好是可以提前半小时就告诉出行者,否则上了高速告诉我前面堵车了也没有用,也出不去,都堵在后面了。能够提前把信息告诉我们,现在高德、百度是可以起导航作用的,但是还不够,告诉你前方拥堵,有6公里,预计通过3分钟,是这样的状况,但是可能在这里面还要加一些算法,比如说现在告诉你,隔壁这条路很通畅,一导航大家都往那里去,结果发现也不通畅。

重点车辆监控,现在最担心是重大交通事故,两客一危、校车,旅游的大巴车、长途客车,危险车辆车,每个企业有监控平台,有GPS监控,这个平台太小了,小的企业只有几十个车,要24小时监控成本是巨大的,如果是一家社会化的公司,整个平台给你,委托你只要有超速了,马上你告诉运管局,告诉交通厅,交通厅推送给企业、推送各单位,就有一张对高危车辆的监控网络。

我们有什么?

我们现在有几乎各个都有的广泛使用的手机和4G网络,因为过去,高速公路上面信息可变情况板,汽车后面拖一个,拉在那里,但是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我们怎么样把信息直接投送到手机上。可变情况板放在路边也有交通安全隐患,我们有高速公路监控,像三条路京珠、沪昆、长沙到张家界,每2公里就有一个摄像头,有GPS,有北斗,有电信的基站,也有像滴滴、摩拜你们开发的大数据分析系统,百度、高德大数据分析系统。还有手机、用户、三大运营商对用户的分析系统。也有交通部门的数据、公安部门的数据、城管部门的数据,还有电子卡口,所有的关键点上面全部都有照相的,任何车辆路过的时候,都会照相,车牌进行识别,存到计算机里面去,其实就给我们一个碰撞的机会。如果把这一刻拍的照片车牌,和这一块通过的手机号码进行碰撞,就知道车的驾驶员是谁,也许车里面坐个三个人,多碰撞几次,就知道这个车就是这个驾驶员。我们有这个系统,所有的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对车辆都有拍照,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性的存在。

新技术发展的无限可能

新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开启了无限可能,可以解决刚才提的问题。同时通过大家的努力,还可以开创一些更多的东西,比如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这里面红绿灯的科学配置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过去是固定式的相位,比如说20秒给曙光路,40秒给五一路,一天到晚就是这样的时间循环,后来更科学一点,分早高峰、晚高峰。对有一些地方岔路,来的车很少的,下面加一个感应线圈,车一过,马上放一个绿灯过去了。这种是不断反复调整的模式上,后来又发展了绿波交通,这个路口碰到绿灯,可以保证下一个路口也是绿灯,可以一路绿灯过去。手机出行信息,实时手机路上移动,假如说信号灯都是改成互联网的信号灯,有一条控制策略,有时候感觉那个方向已经没车过了,但是这边还是急的要命。这就是浪费空间。摩拜能够每天早上A路口就放20辆,B路口放5辆,可以精准到这个程度,肯定是大数据综合分析,那么我们也得精准分析,每个路口给多少时间动态的进行。只不过需要交通控制的人,需要互联网大数据的人,大家一起共同工作。又比如说刚才讲的电子卡口和驾驶员的问题,两个运维车辆的监控问题,滴滴那么多车,上面没装芯片,借助于手机的定位,对我们两个运维来讲,如果换一个手机,我是强制性的监控,最好是有小的芯片,这个芯片我看美国的GPS芯片四五十块钱可以做到,全省几万辆客车,十万辆客车,就是几百万,一次事故得几千万。

还有比如说,交警的同志在这里,我去办行驶证,车辆留一个手机号码,过两年换了,你想车辆违章信息怎么送?但是如果改革一下,现在去查违章车辆的时候输入车牌号,输入发动机号,为什么输入发动机号,最好是自己查自己的,但是如果说我再加一条,要发一个短信验证码,你收入手机号、一个短信验证码,等于只要查了违章就把手机号码更新解决了,根本不需要花什么代价就可以解决。

又比如说,交通拥堵,驾驶员的控制等等,这些都是可以做,甚至可以做的更多,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想办法。

我们应该怎么做?

这是对交通系统来讲的,一、拥抱科技、开放心态。不能老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要不断的学习新的技术。现在经常要找小孩子帮忙,当然就想不出来,交通怎么跟信息技术结合,如果我们自己每样信息技术都可以略知一二,就可以想到一些点子。

二、我们的信息系统应该立足于服务社会。而不是服务于交通部门自己,这个也是过去的毛病,搞信息化,我搞一个统计系统,搞一个决策支持系统,用户根本没有感受,我们要做的是面向公众的的信息系统。

三、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刚才讲有这么多资源,已有的技术。信息化产品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过去有的讲家庭买房子、买车子,说五年不落后、十年不落后,对信息化而言,错。如果说买一个电脑,说三年不落后就是冤大头,两三年价钱就降了,够用就行,因为更新太快了。几个月之后就是白菜价。一个手机五个月之后基本上就白菜价了。

四、尽量采用通用技术,用社会的力量购买服务。我们走了很多弯路,过去行业自己养一帮人,自己开发,最好的技术人员去电信公司了,互联网公司赚大钱的,不会再你这里。你留下来永远不会有最先进的技术,就是要跟公司合作,自己搞东西又贵又不好用。

 五、大力推进融合发展。现在我感觉到,交通的同志对信息化的技术了解的还不够,很不够。但是信息化的同志,比如说刚才讲的摩拜、滴滴,你们目前开发的更多是立足于为企业服务。更多立足于有吸引广告的,那么对于交通讲的,三大使命要做研究的比较少。我多少有点失望,十几天前把我们希望的做成提纲,但是今天发言的针对性不是很强,也许你们很多研究,但是还不够我们的需求。所以希望深度的融合,大家共同开发。

最后交通系统包括联合公安系统,要把今天讨论之后,具体做哪几件事情,现在一讨论就是顶层设计,庞大的系统,结果预算很大,项目建成之日既是设备过时之日。 我们先把高速公路的手机支付做起来,我们已经进行招标了;两客一危的监控;驾驶员行为的分析和跟踪,信息的推送等等。我们发展水平跟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要想一步走到那个水平还是有差距,先做3到5件,能做的起,也可以做好的事情。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企业家,感谢各位专家,谢谢!(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