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来源:大众网 更新时间:2017-07-10

7月9日,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展开展暨社会科学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省社科联举行。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社科专家讲座。

大众网济南7月9日讯 9日,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展开展暨社会科学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省社科联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社科联主席孙守刚,副省长季缃绮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省社科联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总结经验、凝聚力量,加快推动山东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不断开创社科强省建设新局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代表省委宣传部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介绍有关情况,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绍军致辞。启动仪式由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主持。

林建宁在情况介绍中指出,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展开展,是山东社会科学界实施传承创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展示了“十二五”时期山东省社会科学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宣示了我们不忘历史、继承传统,把握当下、开创未来,建设社科强省的坚定信心。建设山东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具体实践,是在全省社会科学界实施大数据战略和省委宣传部理论建设工程“四大平台”的重要内容,为山东社会科学发展搭建起了“智库立交桥”。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数据中心的信息采集、分析研判功能,构建以数据中心为枢纽、以各智库资源为单元的“1+N”智库体系,为社科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平台保障。

王绍军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上线启用,是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盛举,走在了全国社科工作的前列。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实现了社科领域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省10多万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社会科学服务一体化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够更好地组织、联络广大社科工作者,有效对接理论发展和社会需求,集中优势力量,开展联合攻关,推进理论创新,促进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

徐向红在讲话中对全省社科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山东是经济文化大省,也是社科资源大省。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社科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1236”工作思路,学术研究水平逐节攀升,社科普及实效逐层深入,社科平台阵地逐步夯实,社科组织体系逐级健全,社科人才队伍逐渐壮大,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催人奋进。他强调,当前,我们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大数据已成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山东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的建成启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贯彻,既提供了宣传展示山东社科工作的崭新窗口,又搭建了学术交流、协同作战的崭新平台,还联通了省内各智库单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努力在繁荣社科成果、拓展社科阵地、壮大社科队伍、建设新型智库等方面再创佳绩,为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文华分别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参观了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展和社会科学大数据中心,对“十二五”以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社会科学大数据中心的上线运行给予高度评价。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展分为“风雨历程”、 “奋进十二五”、“创新十三五”三个板块,共展出实物类成果1200余件,各类文件、图表、照片4200余份。展览全面回顾了自1960年成立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来57年的历史足迹,展示了“十二五”时期山东省社会科学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全省社科界加快建设社科强省的坚定信心。山东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于2015年底启动建设,是全国社科联系统首批建设的社会科学数据中心。该中心先后被列入省理论建设工程“四大平台”、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省级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目前,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能够容纳3000万注册用户,具备了社科数据统计、展示宣传推介、数据资源共享、在线互动交流、图文视频直播、社科管理服务和大数据挖掘分析7大功能,全省已有21442名专家学者主动注册使用数据中心软件平台,391个机构、100多项成果已在平台展示发布。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省社科联主席团成员,省内部分高校负责人,各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各高校社科联及各高校、党校、社科研究机构科研处(社科处、文科处、科技处)代表,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