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全面启动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17-07-12

 

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刘乐)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7月11日在钓鱼台举行启动仪式。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全国各级政府机关积极参与,目前经过择优申报的170多个案例,全面展示了各级政府推进“放管服”的成果。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广东、陕西等地的政务大厅相关负责人及经信委有关同志共约70人出席了活动。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本届政府成立伊始,开门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将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启动仪式上,三家主办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届活动的相关情况。《紫光阁》杂志社总编辑胡秀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期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大背景,明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四年多来,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协同推进“放管服”,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整体看,国家层面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成效显著,有关部委已在“放管服”改革6大重点领域,构建起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可连接130个部门,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应用。同时,全国各地的政务大厅也是呈百花齐放态势。通过各种创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监督。这些成效及经验都有待积极地总结和推广,使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三家主办单位立足自身职责定位,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随改革发展大势,针对“放管服”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效及仍旧存在的难题,不断总结经验,推动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传介绍了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参与此次活动的情况。研究会将重点承担专家团队组建、案例评选指标体系构建、活动课题调研报告撰写等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人民网副总编孙海峰表示,人民网将开辟专题页面配合活动开展,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定安,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研究员吕艳滨分别围绕“让政务大厅在放管服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我国政务大厅发展的现状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广东鼎义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菁倩,介绍了推动政务服务进家门,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镇”, 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经验。

主办方介绍,年初,发出案例征集通知后,各地各部门报送非常踊跃,截至7月10日,已经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报送的典型案例176个,涉及中央国家机关层面有7个部委,其余案例覆盖了我国26个省区市及新疆建设兵团,参与范围较广。整体看,本届活动报送的案例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报送的内容更加切合国家标准实际;二是互联网+电子政务特点突出;三是展现方式更加丰富多样,各地在报送文字材料基础上,还补充报送了大量视频、图片及新闻报道等素材,便于评委和广大群众全方位了解大厅经验。

这次活动将于10月下旬结束。目前,活动第一阶段即案例征集已经进行了几个月。接下来将进入展示评审阶段,主办方将组织初审,之后,由人民网、紫光阁网在线上对所有案例进行展示,同时,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专家团队在线下开展评审,线上的评价结果将提供给专家,作为评审参考。第三阶段的活动总结将于10月下旬进行,届时,将举办“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经验交流会暨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总结会”,邀请中央主管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省区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及参与案例评选展示的行政服务大厅负责同志参加,共同围绕“放管服”改进有关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总结会还将揭晓案例评选结果,并对获奖单位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