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启用公安局综合大厅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网站 更新时间:2017-07-12

 便民利民,政府服务要先行。继市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成使用,7月9日上午,汕头市公安局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向群众提供涵盖户政、出入境、车管和交通违法处理等80项服务,成为汕头市推进“放管服”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破题之举。

记者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获悉,汕头市以“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理念,全力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将各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和审批服务系统,整合为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和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逐步构建“一口受理、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路”。去年底,市行政服务中心将原来145个窗口整合设置为社会民生类、注册登记类、经营许可类、投资建设类4类综合窗口和公安专区、人社专区、税务专区3类专区窗口。把以前各进驻部门采取的“摆摊设窗受理”模式,初步转化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运行模式。

目前,窗口也正在向24小时自助服务推进。市行政办联合市公安局、市国税局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仅用1个月时间就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进驻公安、人社、国地税和供电等各类自助办理终端设备28台,可查询和办理事项86项。同时,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分离”也在逐步推进,改革完成后,市直行政审批职能部门整合内部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审批机构集中,内设审批机构原则上整建制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所有事项向市、区电子政务平台集中,推行受理、审批、监管三分离。至此,汕头市已初步建立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市、区(县)两级实体办事大厅综合窗口以及69个镇(街)和1071个村(居)基层公共服务站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

此次揭牌的市公安局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设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西大厅,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设置13个窗口,包括10个业务受理窗口、2个领证窗口和1个监督投诉窗口。大厅采用统一叫号显示系统,设有候办区、填表区,营造舒适有序的办事环境。进驻服务大厅的业务主要集中了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办事需求大的事项,涉及三大警种4类业务共80项,包括户政业务58项、出入境业务3项、车管业务17项、交通违法处理2项。

其中,原位于飞厦西路8号的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业务服务大厅也同步搬迁进驻市公安局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

记者了解到,该大厅业务范围涵盖中心城区非现场交通违法的处理、套牌车案件受理。也就是说,中心城区各交警大队范围内的非现场交通违法将实现一门式处理。据介绍,该大厅业务办理时间为工作日9时至12时,13时至17时;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的自助交款设备开放办理时间为每天2时至22时。交警部门提醒,汕头市中心城区的非现场交通违法在窗口办理后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汕头交警”或“非税缴费”直接缴费,车主再也不用跑银行缴费了。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曾湘澜出席昨天上午的服务大厅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