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这个数据中心里装满了民意!
来源:中安在线 更新时间:2017-07-12

 

为进一步了解和满足群众需求,今后应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建设一个综合性、全开放、高效率、可以实现“问需于民”的大数据中心。

建设 “问需于民”的大数据中心,实实在在地针对群众关心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精准施策,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推动富民目标的实现。

一是由省级政府牵头建设中心系统平台

遵照我国《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6-2018)》的文件要求,充分利用江苏省现有的企业和政府数据中心,统筹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和区域性、行业性数据汇聚平台。普通百姓和企业,都可以通过它反映自己的需求,并能得到及时满足或反馈。还可在“中心”上进行 “民需”工程的招标和采购工作,为企业提供商机。运行成熟后,再在其上添加 “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功能,最终建成完善、高效的电子政务大数据中心。

二是各级政府尽量在辖区基层满足“民需”

对于“中心”汇集“民需”的处理,可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以行政管辖范围为依据,由省委省政府亲自或委托相关部门,优先由街道、社区及村部落实解决,解决不了的,向区政府、乡镇政府等上一级政府反映,再解决不了,就向更上一级政府反映,直至汇总到省委省政府。

要放低姿态,用亲民的态度在“中心”平台上与群众沟通,鼓励、引导百姓用正确的措辞和方式上报“民需”,并及时进行针对性反馈。用关心、爱心和耐心,疏导群众的焦虑。

三是注重对“民需”大数据的汇总、分析和使用

成立“民需”研究智库,对“中心”搜集到的“民需”大数据,进行汇总、分类、甄别、筛选、研究,实事求是地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相应的建议或方案。省委、省政府要对“中心”汇总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提炼,并参考“民需”研究智库提出的相关建议和方案,将其中关乎“民需”的共性问题,纳入每年的保障改善民生十件实事中加以妥善解决。

要充分依靠“民需”研究智库和中心的运行,真正做到疏通和拓宽“民需”反映渠道,主动关心百姓所需,准确把握社情民意,坚决杜绝对“民需”信息的堵、封、瞒、蒙、钝等不良行为。

四是设置监督机构参与督查推动落实

建立有效互动回复机制。对于百姓反应的每一个需求,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针对性回帖。回帖要淡化“官方”色彩,力求实事求是,避免空话、套话。

要建立定期听取汇报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应定期听取“中心”工作人员汇报民需汇集工作。相关的负责领导,最好可以定期通过“中心”后台,亲自听取百姓需求,直接与百姓交流,真诚帮助百姓解决困难,并通过媒体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