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贵阳召开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13

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强调深化司法改革 加强信息化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7月11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贵阳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聚焦司法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三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全国各级法院积极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抓总的18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已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司法责任制改革蹄疾步稳,改革成效日益显现。全国法院首批员额法官选任工作已经完成,遴选产生120138名法官。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审判资源配置更加优化,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集中到办案一线。“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全面实施,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和工资制度正在落实,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周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司法体制改革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体制改革的行动指南。各级法院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改革督察,用好督察成果,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党的十九大前完成司法责任制等改革任务;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第四次世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给人民法院工作带来广阔发展前景,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司法运行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供了科技支撑;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始终坚持重心下移,把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政策落实到基层,努力提高基层司法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会议,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院长出席会议。 (记者 王鲁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