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四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进展显著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7-07-14

国家四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进展显著 全国人、房、地、企业将全部入库

北京7月13日讯(记者 佘颖)电子政务理事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会暨《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6)》发布会,发布了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电子政务专题报告、2016年地方政府电子政务专题报告、智慧法院建设专题报告、2016国家环境保护信息化专题报告、2016交通运输信息化专题报告、商事制度改革信息化专题报告、2016智慧城市建设专题报告等7项专题报告。

电子政务理事会理事长陆首群表示,去年电子政务最大的进展是国务院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取得突破,电子政务发展中长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始破冰。

目前,国家四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基础信息资源不断丰富。由公安部牵头,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卫计委等部门共建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人口基础信息达13.5亿;由工商总局牵头,中央编办、民政部、质检总局、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建设的国家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部分内容进入建设应用阶段,取得初步预期成效。法人单位信息入库率达到98%以上,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准确率达到99%以上,法人单位的唯一标识赋码率达到100%;国家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资源库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中央国家机关电子政务取得显著进展。最高人民法院实施了包括全国所有3520个法院、9239个人民法庭和38个海事派出法庭的全国法院干警的“一张网” ;国土资源部实施了包括全国1700个县区接入平台、600余万条增量数据实时入库的“一纲领、一主轴、若干条目”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标准体系的信息平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本完成了包括31个省、入库人数9.29亿、实现与全国183个业务系统对接的社会保障信息资源。

在建设资源库的基础上,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逐步推进。2016年9月,《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为全国政务信息共享提供了制度依据,制定信息资源目录、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

陆首群表示,目前,还有很多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信息系统还在封闭网络环境中运行,电子政务网络建设重点还在内部网络上,政务服务事项网络服务与人民群众不能够“面对面”,为人民群众不能便捷享受政府的在线服务,无法实现全流程的在线服务,这些问题都严重的影响了政务服务互联网在线办理效能和人民群众对于政府的满意程度。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大力加强电子政务政策标准建设,建立新型的电子政务政策体系,支持新时期电子政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