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7-07-14

  作者:宋立芸6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计委与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在“互联网+健康医疗”领域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来自宁夏全区各市、县卫计委、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近年来,中国电信与自治区卫计委在推进居民健康卡工程、远程医疗服务、医疗机构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全区预约挂号平台、光纤进乡村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共同推进了全区医疗信息化建设。目前,宁夏“卫生云”已基本建成了包括“卫生云”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区域电子病历等5大类 15个业务应用信息系统,建成了全区统一的健康档案数据库、免疫规划系统、“国家-自治区-市-县-乡”远程医疗五级应用、全区药品集中采购信息平台等,初步构建了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医疗机构提供应用支撑,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

此次双方继续在“互联网+健康医疗”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将紧紧围绕国家“新医改”的意见和总体目标,以宁夏人口健康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按照“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建设覆盖医疗、医保、医药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基础网络,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和分析应用以及探索宁夏云医院(预约挂号、云HIS、妇幼HIS、云PACS、影像云、OA云、家庭医生、阳光病房等)的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医疗应用项目,助力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有效缓解宁夏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推进健康信息数据在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和市民之间共享利用。此外,双方还将在共同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医疗大数据研究运营机构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宁夏医疗行业大数据应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