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闭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17-07-17

原题:会议通过《青岛声明》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孙军 黄蔚)历时两天的以“2030年教育议程下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为主题的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7月11日在山东青岛落下帷幕。本次会议围绕2015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通过的《青岛宣言》核心思想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教育2030”的中心思想,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信息通信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探索实现“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2030教育发展目标的有效手段。闭幕式上通过了《青岛声明》。

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约250名国际、国内正式代表和200多名观察员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大会共进行5场全体会议和9场平行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可持续数据发展目标4数字创新”“国家信息通信技术政策助力实现教育2030目标”“信息通信技术转型未来电子学校和机构”“教育和学习管理”“规划未来之路”五大主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60多位国内外教育官员、专家学者、大学校长、公司企业代表登台演讲,60多场报告立足信息化发展前沿,角度多样化,研究多元化,给参会代表很大启发。

《青岛声明》对于《青岛宣言》的精神和教育2030议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阐释,其主要精神是:旨在突破各国借助信息化在2030进程中面临的难题和瓶颈,促进教育公平,深度发掘信息技术潜力,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数字化技能,强调各发展中国家应着力推进本地设备和自主开发的数字化内容;倡议各国要借鉴中国信息化在推动政府、高校、中小学和企业紧密协同合作的有效经验,加强相互融合,进一步深化教育信息化的国际合作,提出了成立“国际教育信息化合作网络”,启动“未来数字化学校工程”,推动数字化创新技术成果。

报告和发言主要围绕两条主线:第一,信息技术正深刻影响教育的全面变革。芬兰、韩国、土耳其、西班牙、德国、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代表的发言,让与会嘉宾了解到信息化在未来数字学校建设、学校管理、学生学习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培训、青年就业、职业教育技术培训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二,信息化正致力于促进全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国、孟加拉国、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国代表的发言,展示了信息化正在被应用到边远地区、特殊教育、智力低下儿童、难民学习等弱势群体的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