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发出首张具金融功能电子营业执照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25

7月24日,惠州市首张具有金融功能的电子营业执照在仲恺高新区颁发。

据了解,去年6月,仲恺区发出了惠州市首张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营业执照。它与身份证一般大小,是一张含有芯片的智能IC卡,它具有市场主体身份认证、防伪、防篡改等信息安全保障功能,便于携带、使用安全,支持在线、离线查看使用。

仲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志诚介绍,为了丰富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范围,经过沟通,该局联合中国银行仲恺开发区支行联合发出了全市首张具备金融功能的电子营业执照。它既有企业基本的工商登记信息,又有银行卡的功能,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密钥版电子营业执照金融应用突破,实现企业“一卡在手、办事无忧”。

在这张电子营业执照上,一面记有银行卡号等银行信息,另一面写有“营业执照”四个字,集市场主体营业执照与银行账户于一体。适用于网上公示、网上亮照、网上申报,也可作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中的企业身份认证,同时还具备银行结算卡或借记卡的支付结算等金融功能。由于其电子化和数据化的属性,它还具有不可篡改、可验证、公开及时等特点。

当天还举行了仲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银行惠州分行政银合作签约,今后将围绕仲恺区商事制度改革目标、战略重点与主要任务开展合作,包括代办工商登记服务、联合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信息共享和账户E路通等。并正式开通商事制度改革政银直通车服务,实现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广、“互联网+”应用的优势和工商登记的无缝对接,全方位为企业开办经营提供便利化服务。